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航失事客机航速测量仪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2日电 综述:法航失事客机航速测量仪引发争论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法航一架空客A330客机1日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事,机上共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随着空难调查的深入,客机航速测量仪故障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些媒体指责法航没有及时更换“问题”测速仪,导致悲剧的发生;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测速仪故障并不一定是空难的直接原因。

  何为航速测量仪

  航速测量仪又称皮托管、空速管,是飞机上极为重要的测量工具。它一般被安装在机头正前方或是垂尾等位置,通过管子末端的感应器测量航行中气流所产生的压力来判断航速。为保险起见,一架飞机上通常配备两个以上测速仪。

  测速仪测出的并不是飞机真正相对于地面的速度,而是相对于大气的速度。这一数值会显示在飞行控制仪表台上,供飞行员参考。但是,一旦测速仪的传感器发生故障,得出的数值就会出现差异,从而导致飞行员错误地加速或是减速,并最终引发事故。

  历史上曾有过因测速仪传感器失灵、失准而发生的空难,而且出现在不同飞机制造商生产的不同型号客机上。

  法航遭遇指责

  此次失事的法航A330客机失踪前自动发送的多条信息显示,机上不同的测速仪测出的速度值之间存在矛盾。一些专家由此推测,飞机测速仪发生故障导致飞行员无法获得准确飞行速度,进而酿成惨剧。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阿尔斯拉尼安6日对媒体说,空客A330客机测速仪先前多次出现过故障,空客因此建议法航为旗下这一型号客机更换测速仪,但法航并未及时更换。此言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将矛头直指法航的安全标准。

  法航对此专门进行了说明,称其在接到相关问题的报告后,从今年4月27日起开始更换测速仪,就在法航447航班空客A330型客机失事前3天,新测速仪交付法航,但尚未安装替换旧测速仪。

  一个飞行员工会日前要求公司立即更换新的测速仪,并呼吁飞行员暂时停飞。

  法航首席执行官皮埃尔-亨利·古尔容11日对媒体说,法航将加快更换旗下A330和A340客机上的“问题”航速测量仪,但目前不能确定航速测量仪故障就是导致日前法航客机失事的直接原因。

  调查结果未有定论

  在媒体和公众的质疑声中,航空业界和调查机构表现得十分谨慎。

  古尔容在11日晚间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说,在法航客机的这起事故中,航速测量出现了问题,所以公司决定加快更换“问题”测量仪。但目前还不能确定航速测量仪故障就是客机失事的原因。他认为,飞机失事通常都是几种因素的混合体。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的一位女发言人也在当天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测速仪就是客机事故的原因。

  另外,空客公司日前向客户发出公告,表示所有现役空客A330客机均符合安全标准,即便安装的是旧款测速仪也不会影响飞行安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恩德斯11日指责媒体有关停飞A330型和A340型客机的报道不负责任。他还警告说,不应当对法航客机失事原因“过早臆测”,空难事故的调查通常会持续数月。

  到目前为止,法航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巴西累西腓法医学院已开始辨认第一批打捞上来的16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法国海军派出的攻击型核动力潜艇“翡翠”号也正在客机失事海域搜寻沉入海中的“黑匣子”,希望能够尽快查明事故的真相。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