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核危机考验美国耐心 美特别代表对未来表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二日电 题:朝核危机考验美国耐心

  中新社记者 李静

  联合国安理会十二日就朝鲜进行二次核试验通过一份新决议,严厉谴责朝方相关行为,并扩大和加强了对朝制裁措施。决议通过后,美国政府一方面表示“非常高兴”,另一方面也对该决议执行的有效性存有疑虑。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特地在白宫举行记者会,大力称赞这份决议“有创意”。新决议除全面禁止朝鲜武器出口、限制武器运入外,还要求各国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检查和收缴朝鲜的禁运物品,允许在公海对涉嫌装载禁运物品的朝鲜船只进行检查。决议同时呼吁各国冻结朝鲜可能用于开发核武器的资金,拒向朝鲜提供金融支持。

  美国政府希望通过上述措施能够“迫使”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上。但对于这份决议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无论是赖斯还是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都显得没有“底气”。

  在白宫的记者会上,赖斯表示不能排除朝鲜继续“挑衅”的可能性,她严词警告朝鲜将为其行为付出代价。而博斯沃思也在十一日参议院听证会上重申,美国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确保自身及其盟友的国防安全。

  有美国媒体评论称,在朝鲜问题上,奥巴马政府正在失去耐心;朝鲜的“不计后果”让美国“没有多少选择”。

  自五月二十五日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以来,美国对朝立场表述越发强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暗示美国正考虑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恢复去年十月“摘帽”后取消的一些对朝经济制裁。国防部长盖茨也表示,“当朝鲜有能力破坏本地区任何一个目标或者对付美国的时候,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在博斯沃思看来,无论是经济制裁还是武力威胁,均非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正确选择。在参院的听证会上,这位前驻韩大使向参议员们提的最多的一个词是“耐心”。

  博斯沃思认为,以任何方式走出这场危机或在无核化道路上取得进展,美国都不能没有其他国家的支持,而外交磋商依然是解决危机的唯一有效途径。

  对于朝核危机的未来发展,博斯沃思表达了美国政府高层中少有的乐观。“我相信他们(朝鲜)最终会回到谈判桌上,”博斯沃思说,“现在我们能做的是保持耐心。”

  而如何能让朝鲜回到谈判桌,奥巴马政府需要探索新的外交途径以及更多的灵活性。(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