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朝核问题解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4: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5分报道,朝鲜的强硬回应会对目前的局势产生哪些影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表示:对于朝鲜的回应,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开始进行浓缩铀作业将使整个东北亚的安全形式进一步恶化。

  发生战争可能性不大 但整个东北亚安全形式将进一步恶化

  朱锋:采取军事反应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如果说朝鲜做出军事反应的话对谁来做反应,用什么方式做反应,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的澄清。从朝鲜现在整个军事实力来看,他是六方会谈最弱的一方,我更多把他的语言解释为军事上威胁的语言。但是今天反应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说要将所有的钚材料进行武器化,要重新启动浓缩铀计划等等,这对朝核问题的复杂化会起非常消极的作用。我们都知方六方会谈一直怀疑朝鲜拥有秘密的浓缩铀计划,朝鲜要重新启动浓缩铀,包括将剩余的核燃料提取的钚重新来用做核武器的制造等等,在进一步激化整个朝核问题的事态,加剧核危机、核问题对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威胁。

  决议能否执行关键要看美国有没有可能再出台单独的制裁措施

  中国之声:联合国安理会12号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号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那么,面对朝鲜的反应,第1874号决议能够多大程度地执行下去?

  朱锋:安理会的制裁决议的严肃性和有效的执行是有助于未来朝核问题外交谈判进程的恢复和发展,关键的因素还是取决于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因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现在决议的执行,看点是在美国到底会不会推出有关的以单独国家的行为来进行的金融制裁,因为这一点我们都知道美国对世界的金融体系有很大的法言权,在2005年底美国也宣布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这个问题至少也成为金融会谈在2006到2007年着重解决的主要问题。现在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准备再度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对于这份决议的执行有很大的意义,我们知道这个决议提出的,比如说禁止朝鲜的武器出口,对可疑船只进行强制拦截核查,以及包括终止朝鲜获得国际金融支持,便于朝鲜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条款相对来说比较抽象,具体来看,就是有关国家通过相关的制裁决定和措施执行,美国在金融资产上会扮演一个决定性的角色。

  朝核问题态势短期内不容乐观 还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中国之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安理会投票结束后做解释性发言时说,中国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做出适当、平衡的反应。张业遂强调说,朝鲜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安全关切及发展利益应得到尊重。安理会行动不应影响朝鲜的民生和发展,不应影响对朝人道援助。如果朝鲜遵守决议有关规定,安理会将审查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问题。朝核问题态势将如何演化?

  朱锋:未来解决朝核问题的环境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在短期内不会。因为朝鲜这一波连续的对抗举动,很大程度是基于国内政府的考虑,朝鲜恐怕很难作出妥协的表示。另一方面事情已经闹大到这个程度,朝鲜在今天的反应中绝不会放弃核武器,也使得整个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现在要谈判的问题不再是让朝鲜弃核的问题,而是究竟能有什么方法来迫使朝鲜弃核,我相信其他各方也不会做任何实质性的让步或者行动上的妥协,所以整个围绕朝核问题,朝鲜和其他各国,国际社会的对立还在进一步冲突和上升,如何能够让朝鲜重新回归外交谈判,同时坚持六方会谈作为一个最佳的平台来解决朝核问题,确实需要目前来说,很多国家都重新来思考一些新的手段,新的做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