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大选起争端 首都由乱而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2:05  新京报
伊朗大选起争端首都由乱而治
6月13日,穆萨维的女性支持者手持改革派两代表人物穆萨维和哈塔米的头像游行示威。

  经历超过一天的街头运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的局势在当地时间14日中午前后,逐步恢复平静。由选举争端导致改革派支持者举行游行示威,从而引发德黑兰十多年来最严重暴力事件,有100多人被警方逮捕。

  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14日,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向监督大选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正式声明。穆萨维表示:“今天,我正式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大选结果。”此外,穆萨维呼吁支持他的伊朗民众继续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游行示威,以反对内贾德阵营在大选中舞弊,不过要用“和平及合法的方式进行”。

  此前一天,伊朗大选公布正式结果。随后,穆萨维的2000余名支持者走上街头,高呼口号,指责大选不公。最为引人注目的游行是约有300多人聚集在沙里夫大学。组织者率众高喊“我们的选票哪里去了?还给我们!”等口号,警方随后与示威者发生冲突。

  当日发生于德黑兰的暴力事件是该市十余年来遭遇的最严重骚乱。在此期间,德黑兰市主要街道成为游行示威的场地,他们不仅点燃了不少汽车,还与防暴警察对峙,后者随后动用催泪瓦斯和棍棒。双方冲突造成数人受伤,目前尚无有人遇难的报道。

  警方包围改革派大楼

  有媒体称,至少有100人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组织未经许可的集会而被捕,其中包括不少重量级人物的亲属和朋友。属于改革派的前总统哈塔米的一个弟弟莱扎13日在家中被警察逮捕,次日被释放。

  据莱扎的妻子透露,穆萨维竞选阵营“参与阵线”中至少有两名高级负责人与莱扎一同被捕,其中包括“参与阵线”的总书记。她说,13日警方突袭了“参与阵线”的总部,包围了大楼,带走了数名高级官员。

  德黑兰司法机关负责人萨拉克塔表示,至少10人在13日警方对改革派阵营的突袭中被捕,因为他们涉嫌在网站上散布非法消息,误导公众舆论。然而他没有透露这些人的名字和获释的可能时间。

  伊朗内政部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13日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前总理穆萨维获得33.75%的选票,其他两位候选人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雷扎伊和前议长卡鲁比得票率分别为1.73%和0.85%。(张乐)

  ■ 反应

  内贾德批改革派没气度

  指责西方媒体“兴风作浪”

  连任伊朗总统的内贾德14日出现在德黑兰市中心的一个支持者集会上。他对数千名支持者报以微笑,并打出胜利的手势,台下民众挥舞旗帜,高喊内贾德的名字。内贾德不仅否认自己靠舞弊胜出,反而指责改革派阵营没有气度,不能承认“人民的选择”。

  内贾德指责西方媒体在选举后的暴力活动中“兴风作浪”。他认为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伤害了伊朗人民,“有相当多的西方媒体参与到了反对伊朗人民的战斗中”。他视自己的再次当选为“伊朗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新时代”。

  伊朗内政部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对大选结果公布后的暴力事件表示担忧。他已下令警察要全面担负起保卫社会秩序的责任,不允许国家在这个时候出现不稳定状态。

  伊朗警察部门的负责人之一阿赫麦德·拉丹14日出现在国家电视台上。他宣布首都已处于警方的控制之下,暴力活动已被控制。拉丹指责西方媒体夸大对示威活动的报道,有制造德黑兰失去稳定局面的嫌疑。拉丹说:“尤其是在外国媒体的影响下,伊朗警方不会让示威者扰乱社会的和平与安宁。”伊朗国家电视台首次向全国公布了穆萨维支持者游行示威的画面。(张乐)

  ■ 现状

  传改革派网站运行不畅

  博客写手称投票时发不出手机短信

  伊朗博客写手加蒂建议本报记者去其博客和“twitter”上阅读有关伊朗大选后的最新消息。相关网络上,除了抱怨内贾德存在选举舞弊之嫌外,就是担心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目前的情况。

  加蒂13日在自己博客中写道,12日投票时,手机短信根本发不出去,电话不能拨打和接听,连GPRS也失灵了。当日的选举投票后,手机可通话,不过短信仍然被屏蔽。

  加蒂在博客中写道“每个人都很失望。早上离家时,我还在想可能要和很多很多内贾德支持者对抗,然而街上根本找不到他们。只有那些默默走向办公室和商店的民众,一脸的失望。官方每小时都在宣布内贾德的票数节节攀升,甚至说没有一张无效选票。”

  在加蒂的“twitter”上,很多人跟帖。有网友抱怨目前德黑兰的网络瘫痪,不过随后有人称,德黑兰还能上网,只是网速不行。加蒂说,一些改革派的网站,包括穆萨维的官方网站“绿色宣言”运行不畅。本报记者 张乐

  ■ 立场

  美对伊朗大选不做评论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对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赢得大选未予置评,只强调美国对伊朗民众积极参与大选辩论等活动印象深刻,并表示会继续密切关注伊朗政局。

  在加拿大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对于伊朗大选美国不做评论,但希望这一选举能够反映国内民众的真实意愿。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2日重申,伊朗“不应继续从事其核武器计划”。美国的这一立场不因伊朗总统选举结果而变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