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认为内贾德获胜瓦解美国全球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0:09  环球时报

  据1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西方最痛恨的人之一内贾德成功连任伊朗总统,巨大的震动传遍世界。“如果内贾德能稳住,这意味着反美阵线的伊朗这边更巩固了,从中东的哈马斯、真主党,到南美的反美国家都将受到鼓舞。”一位中国学者14日对《环球时报》说。

  德国之声评论称,12日举行的伊朗总统大选无疑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选举之一,甚至也许是伊斯兰革命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无论对伊朗社会,对这一地区,还是对整个世界都会产生重要的后果。美国彭博新闻社14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伊朗很有可能推进其核计划,继续改善其军力,以及支持真主党和哈马斯等军事组织。

  美联社称,“美国和加拿大对内贾德的当选声明表示质疑”,“但多数国家似乎采取观望态度,包括欧盟和中国、德国、意大利及日本—————这些国家跟伊朗经济关系紧密”。法新社14日说,克里姆林宫官员透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将接见连任后的内贾德。

  莫斯科大学国际政治问题研究专家考斯科夫教授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如果伊朗能保持整体社会安定的局面,继续由内贾德担任总统,将进一步瓦解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布局。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已经全面衰退,本身原先的内部联盟已经不再是铁板一块。而伊朗、朝鲜这些以反美在世界立足的国家,他们的声音得到更多的共鸣。

  考斯科夫说,9 11以来,美国借反恐搞全球霸权,制造实际上的文明分裂,使得在这个世界上,对美国不满的国家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俄罗斯与美国不妥协外,伊朗这样的国家以与美国对抗来扩展其对外影响,确实会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同和鼓掌,伊朗其实在说着和做着许多国家想说想做却又没说没做的事情。● 环球时报驻伊朗、美国、加拿大记者  包小龙 萧达 陶短房 ●本报记者 钟玉华 谭福榕●汪 析 郑润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