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最高领袖下令调查大选 内政部称游行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1:40  京华时报
伊朗最高领袖下令调查大选内政部称游行非法
6月1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内贾德的支持者欢呼庆祝。新华社发

  ■追踪报道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对有关本次总统选举存在违规现象的指控进行调查。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同日说,将在10天内就总统选举结果的合法性作出裁决。

  伊朗内政部当天宣布,禁止失利候选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举行游行。

  失利者要求调查

  按照宪监会的说法,这一机构已收到两名改革派候选人要求调查选举结果的正式请求。这两人是穆萨维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宪监会发言人阿巴萨利·卡德赫达的话说:“他们两人昨天(14日)正式提出这一请求……宪监会7至10天内决定选举是否符合规范。”

  根据伊朗选举法,总统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认可。在证据确凿情况下,宪监会有权宣布一些选区甚至整个选举无效。

  宪监会确认后,获胜者必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任命。只有得到最高领袖的委任函,当选总统才能正式宣誓就职。

  宪监会是维护伊斯兰教义和宪法的权力机构,共有12名成员,其中6名是由最高领袖直接任命的宗教人士,其余6名为法学家。这些法学家由最高司法委员会提名,同时必须得到议会批准。

  哈梅内伊于14日晚会见了在选举中失利的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哈梅内伊在谈到穆萨维要求宪监会取消选举结果的申请信时说,他已要求宪监会对该问题进行“仔细调查”。

  伊朗电视台15日晚些时候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要求穆萨维“清楚、合法”地提出调查请求。报道说,哈梅内伊要求宪监会按照程序,就穆萨维和雷扎伊提出的请求展开调查。

  内政部严厉警告

  除向宪监会提出调查要求外,穆萨维敦促自己的支持者继续以合法方式抗议。

  他在个人网站发表声明说:“我呼吁你们……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和平、合法的抗议。”一些穆萨维的支持者14日在街头散发传单,号召15日下午在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举行示威。

  伊朗内政部15日说,计划中的游行非法。伊朗电台援引内政部一份声明报道,“一些试图煽动非法活动的势力”计划组织示威,同时编造示威已得到批准的谣言,伊朗政府“将以法律方式应对任何妨害公众秩序的行为”。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内政部官员阿巴斯扎德·梅什基尼的话说:“举行游行引发的任何后果将由穆萨维承担。”

  根据伊朗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的结果,现任总统内贾德以超过60%的得票率获胜。穆萨维仅获得33.75%的选票。

  结果公布后,穆萨维指责选举过程存在舞弊行为。一些穆萨维的支持者13日和14日在德黑兰等地举行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

  伊总统推迟行程

  内贾德原计划15日飞往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组成,于2001年6月正式成立。目前,蒙古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为观察员国。

  但路透社援引伊朗驻俄罗斯大使馆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报道,内贾德推迟这一行程,“他今天(15日)不会来”。

  法新社则援引出席会议的伊朗代表团一名官员报道,内贾德将于16日抵达叶卡捷琳堡。

  美官方出言谨慎

  对于伊朗公布的选举结果,美国官方出言谨慎。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没有直接评论选举结果的合法性。

  “这个结果是否体现了伊朗人民的真实意愿?”拜登说,“希望伊朗计票机构公正统计了所有选票。但我们无法得知实际情况。”

  失利的伊朗总统候选人批评选举存在舞弊行为,美国不能无动于衷,但同时反应非常谨慎。另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不管最终结局如何,美国不会立即停止和伊朗接触的努力。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建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