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贾德推迟出席上合会议 官方否认软禁穆萨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贾德推迟出席上合会议官方否认软禁穆萨维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内贾德推迟出席上合会议官方否认软禁穆萨维
14日,数以万计的内贾德支持者在德黑兰市中心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电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15日说,将在10天内就总统选举结果的合法性作出裁决。

  按照宪监会的说法,这一机构已收到两名改革派候选人要求调查选举结果的正式请求。这两人是穆萨维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宪监会发言人阿巴萨利·卡德赫达的话说:“他们两人14日正式提出这一请求……宪监会7至10天内决定选举是否符合规范。”

  根据伊朗选举法,总统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认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宪监会有权宣布一些选区甚至整个选举无效。

  宪监会确认后,获胜者必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任命。只有得到最高领袖的委任函,当选总统才能正式宣誓就职。

  伊朗电视台当天晚些时候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要求穆萨维“清楚、合法”地提出调查请求。报道说,哈梅内伊要求宪监会按照程序,就穆萨维和雷扎伊提出的请求展开调查。

  艾哈迈迪—内贾德原计划15日飞往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

  但路透社援引伊朗驻俄罗斯大使馆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推迟这一行程,“他15日不会来”。

  报道没有提及艾哈迈迪—内贾德推迟行程的原因,以及是否与总统选举有关。

  穆萨维集会被定性非法

  本报讯 穆萨维14日的声明中说,他已寻求内政部允许“15日在伊朗所有城市举行大游行”,认为那将给伊朗民众“一次表达他们反对选举程序和结果的机会”。

  穆萨维的支持者14日也在街头散发传单,呼吁群众参加15日下午在德黑兰举行的大型示威。

  然而伊朗内政部在15日上午就发布公告,宣布穆萨维支持者的集会为非法。伊朗电台援引内政部的公告说:“个别煽动分子试图组织反政府集会,在德黑兰的类似大型集会是非法的。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尽管如此,还是有穆萨维的支持者走上街头高呼“穆萨维是我们的总统”“哈梅内伊你在哪里”等口号,表达他们对选举结果的不满。

  官方否认软禁穆萨维

  改革派领袖,总统参选人穆萨维从当地时间12日后就没有公开露面,有未经证实消息指出,他和妻子扎赫拉·拉赫纳瓦德已经受到软禁。选举结果公布后穆萨维曾在个人网站上声言会抗争到底,抗议选举不公。该网站随后被限制访问。

  但半官方的伊朗劳动新闻援引德黑兰警方的消息说,穆萨维并没有被软禁。伊朗全国警察副总监艾哈迈德·莱丹说,穆萨维和他的妻子目前正在警方的保护下居住在家中一切正常。他认为,穆萨维没有公开露面是出于安全考虑。

  扎赫拉15日上午出席了一次德黑兰的小型集会,她告诉支持者:“穆萨维已经决定取消下午的全国性集会,因为他认为参与者的生命安全有重大风险。”(东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内贾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