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哈梅内伊可能满足穆萨维部分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5:00  浙江日报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16日说,宪监会准备对一些存在争议的投票箱的选票进行重新计票,计票将在各候选人指派的代表监督下进行。

  选举争议已经引发双方支持者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在德黑兰等地甚至还出现了暴力冲突事件。这场选举危机引发了伊朗的社会政治矛盾激化,其走向令人关注。

  两派矛盾大爆发

  作为保守派的代表,艾哈迈迪-内贾德自2005年上台后一直采取强硬的外交政策和大幅增加政府开支的经济政策,由此带来的一些负面后果遭到了改革派和部分务实保守派人士的强烈批评。他们主张采取较为自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对外倾向于和西方国家进行和解。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的竞争演变为保守派和改革派的较量。

  由于艾哈迈迪-内贾德政策的社会争议较大,投票前穆萨维又有了一定的社会支持,加上两人的民意调查支持率相差不大,不少人认为这次选举将非常激烈。因此,艾哈迈迪-内贾德首轮就以高票当选出乎很多人意料,而穆萨维及其支持者则坚称选举存在严重舞弊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穆萨维阵营高调质疑选举结果,并以发动大规模群众运动方式表示抗议,表明改革派拥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两派矛盾大爆发难以避免。

  当局无意举行新选举

  穆萨维已于14日正式向宪监会递交了要求取消选举结果的信函,表示这是重建民众信任的唯一途径。

  针对这一局面,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16日说,宪监会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调查。宪监会同时表示,如果重新计票,结果可能会与目前的统计结果有所差别,但不会进行新的总统选举投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宪监会的这一立场,局部重新计票很难推翻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大选的结果。

  最高领袖是关键

  最高领袖是伊朗国家最高领导人,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事务方面拥有最终发言权,同时又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执政风格是寻求统治阶层的共识,而非“一言堂”。他往往是在幕后实施权力,偶尔才会就重大政策直接出面发号施令。这种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使不同政治势力有了活动的空间。

  在穆萨维坚决提出申诉、且加强抗议活动的情况下,哈梅内伊14日晚亲自会见了穆萨维,并要求宪监会对有关违规的指控进行调查。16日,哈梅内伊表示支持如必要对部分选票重新计票。

  从目前局势看,穆萨维是作为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势力的代表,而非作为反对派向现政权发起挑战,而抗议民众总体诉求也仅限于要求公正选举和改善民生。他们的言行尚未触及伊斯兰共和国政权的基础。

  有鉴于此,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目前仍然希望通过和平调解来解决问题,一方面仍将维持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另一方面有可能满足穆萨维阵营的某些诉求,例如可能在新政府组阁方面作出让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局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