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驻地记者称采访环境恶劣 电话信号不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8: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4分报道,伊朗总统选举触发的示威浪潮仍然没有平息,尽管政府加强了对反对派的镇压并限制记者报道,但是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的支持者仍然继续示威,昨天,在德黑兰和其他多座伊朗城市举行了新一轮抗议活动。“绿杉军”们表示,为了争取重新计票,一分钟也不会减弱对政府的压力。

  穆萨维昨天通过他的网站和电子邮件呼吁支持者在德黑兰发动一场“沉默”的示威。他希望所有人在清真寺集会默哀,以纪念和哀悼在抗议冲突中丧命的示威者。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报道——

  记者:今天穆萨维的支持者还有穆萨维本人将要到德黑兰市中心举行一个哀悼会,沉默抗议(今天明天同时举行)。这两天的抗议出现一个新的特点——反抗示威的民众用沉默的方式进行抗议。街上有很多的军警严防群众骚乱,另一方面,很多民众举着条幅,举着标语,不出声,只是看,只是游行。

  现在伊朗已经传唤了包括荷兰、德国还有法国等的大使,向他们提出抗议,要求不能不要干涉伊朗的内政。另有消息称,有两名荷兰记者因为违反了伊斯兰指导部的规定,今天被驱逐出境了。

  两名当地著名新闻记者被捕

  在对反对派最新的镇压行动中,昨天有两名著名的改革派支持者被逮捕。一位是穆萨维的支持者、社会学家哈梅德芮兹·扎莱普昨天清晨在家中被捕。另一名是政治和经济分析家萨义德·雷勒兹同样在家中被便衣警察逮捕。而且两人都是当地有名的新闻记者。

  不少网站被封 电话信号不畅

  伊朗外交部昨天指责一些外国媒体跟踪报道大选选举触发的示威危机,成为“暴乱者的传话筒”。伊朗文化部此前也宣布,所有在伊朗的外国记者的记者证暂时作废,严禁他们外出采访报道。这样一来,网络就成为记者们获取消息和互相沟通的主要工具。

  然而昨天,直接向伊朗最高领袖负责的伊朗革命卫队发出强硬声明,宣布不允许网络媒体报道国内因为选举而爆发的骚乱,伊朗的网站和博客必须删除所有“制造紧张”的文章,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采访的记者说现在在伊朗甚至连MSN也无法登陆了——

  记者介绍说:现在记者一律都是不可以出去采访的。对于外国记者来说,等于像是没有了眼睛。我们现在只能呆在办公室里看电视,或者在网上查阅一些消息。很可惜的是,现在很多的网站都已经被封了,MSN也上不去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打电话跟国内联系合作。

  而且我们发现有时候打电话回去对方听得到我们的声音,可是我们听不到对方的声音,不知道这是不是偶然发生。网络是可以畅通的,但是有很多网站被封了,这种情况对记者站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这次大选伊朗请了大概300个记者到这里采访,只给10天的签证,所以这些记者要被迫离开了,因为不同意给他们续签证。即使我们这样的人可以长期驻扎,但是也没有工作许可,状态可以说是非常不佳。

  另外,我们在前两次拿着镜头在外面采访的时候,有警察或者是民兵上来抢摄像机,要我们将画面抹掉才能够让我们放行,采访环境是非常恶劣。

  在中国之声对记者2分多钟的采访中,电话断了三次。同样在伊朗长驻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也深有同感。他说,不仅是网络,美国CNN、英国BBC的电视信号也都开始被干扰和关闭,目前只能看到伊朗政府的电视,而且里面很少报道改革派的消息。

  外出采访不再受保护 电视节目被干扰

  罗来安:可以说现在我们在工作上承受比较大的压力。

  昨天伊朗议会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在议会发言,要求驱逐CNN驻伊朗记者,说他的报道干涉了伊朗的内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受到影响,外出采访不再受到保护,尤其是不能采访没有获得许可的游行示威活动。

  如果在现场拍照采访示威活动,设备和记者证一律没收。由于伊朗宽带不是很发达,目前网页浏览量特别大,网速很慢,很多新闻网站经常会陷于瘫痪状态。一些支持改革派的网站会被屏蔽,我们要想得到改革派方面的消息非常困难。

  现在电话和手机的信号也不是很稳定,手机短信服务从13号开始完全屏蔽,出行交通也是个大问题,很多路段持续堵车或者被管制。目前我们收看BBC和美国之音的波斯语电视节目,但昨天起也被干扰,完全无法观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采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