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伊朗改革派难以推翻选举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5: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喆):在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16日宣布对伊朗大选部分争议选票进行重新计票后,来自改革派的穆萨维及其支持者仍然无意停止抗议示威活动。那么,由总统选举引发的伊朗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间的政治对抗为何难以平息?改革派发起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能否最终改变选举的结果?这场风波将以何种方式收场?美国又是如何看待这次伊朗总统选举的?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中国专家。

  伊朗总统选举引发的纷争已持续数日,以穆萨维为代表的改革派仍然不接受现任总统、保守派候选人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赢得大选的结果。虽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选举当局已表示可以对部分争议选票进行重新计票,但穆萨维级其支持者表示将继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的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认为,这次伊朗改革派不断发动大规模抗议示威,是认为自身实力已强大到可向保守派发起挑战。他说:“可能这一次在穆萨维看来,改革派和保守派有可能会平分秋色,但选举的结果与希望又形成极大的反差。不管是出于这种失落的情绪,还是认为他现在手中获得选民更多的支持,因而有可能翻盘,都使得穆萨维这一派势力做出了比较激进的选择。因此这里面一个根本的动因其实是来自于改革派对自己实力的判断,认为这种实力已经强大到可以向保守派甚至向哈梅内伊本人发起挑战。”

  不甘心在选举中落败的穆萨维已于14日正式向宪监会递交了要求取消选举结果的信函。宪监会也表示,如有必要,将对一些存在争议的选票进行重新计票。但叶海林认为,无论是对部分选票进行重新计票,还是穆萨维发动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都不可能推翻这次选举的结果。这是因为除了穆萨维的得票率与现任总统相差甚远外,关键是前者并不代表选民的意志。他说:“第一穆萨维并不真正代表选民的意志,因为伊朗仍然是一个以乡村人口为主的一个国家,而大部分的农村选民毫无疑问是支持内贾德的。另一方面,所有国家机器要么直接控制在哈梅内伊手里,要么就是在内贾德政府的控制之下,在国内力量对比上,穆萨维的敌对者显然占了绝对优势。”

  人们注意到,在伊朗行政、立法和司法事务方面拥有最终发言权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虽然支持现任总统,但他并没有利用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强压改革派接受现实,而是表示支持对部分选票进行重新计票。叶海林认为,哈梅内伊的姿态其实是一种说服改革派接受选举结果、平息事态的策略。他说:“应该说哈梅内伊的策略在于他要满足穆萨维所有合法的理由,让他最后无话可说。他(哈梅内伊)愿意通过一种尊重候选人这种抗议诉求的方法,来表现出对伊朗选举的重视,但同时在结果上不会改变内贾德当选这样一个既定的事实。这是一个既维护了选举的尊严,同时又有利于哈梅内伊的政治安排。”

  不过,穆萨维对此并不买账,他仍呼吁支持者于18日举行大型集会,抗议总统选举结果。叶海林认为,未来伊朗局势的发展,取决于哈梅内伊和穆萨维两人做出何种选择。他说:“如果穆萨维接住了哈梅内伊递出的橄榄枝,就此偃旗息鼓的话,伊朗的政局很快就会恢复平静。但我们看到从今天(18日)开始,穆萨维采取的是一种直接挑战哈梅内伊最高领袖权威的这样一种路线,继续要求民众上街,那么下一步哈梅内伊还要做出一种选择,就是继续在两派势力之间进行调和,还是以一派势力不尊重宗教领袖的裁决,不尊重宪法委员会可能做出的裁定为理由,对所谓的改革派发动打击。这两种选项都是可能的。穆萨维实际上也有两个选项,就是要么承认无法改变事实的情况下,争取事态平息化,避免遭到伊朗保守派的打击;要么就是干脆孤注一掷。穆萨维选择对抗,对于改革派来说未必有利。”

  外界除对伊朗局势的走势比较关注外,也认为美国对此次伊朗大选所表现出的态度耐人寻味。叶海林认为,美国这次总体表现出相对平和的态度,这是因为支持伊朗改革派对美国来说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他说:“美国的对伊政策是一种缓和的政策,这就注定了美国不会采取非常强硬的或者非常激进的手段。另一方面就是美国对穆萨维翻盘的可能性,其实估计是很低的。最后一点,穆萨维和当年的哈塔米一样,尽管他们都是改革派,但他们并不是对美友好派,也就是说在伊朗其实没有一个政治势力,是主张伊朗必须以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为根本的出发点,来调整内外政策的这样一派政治势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