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大会议呼吁各国加大绿色能源领域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8:04   CRI

  主持人:联合国大会19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有关能源问题的对话会议,与会代表和联合国官员纷纷表示,可再生和清洁能源不仅为全球与气候变化作斗争的努力带来了希望,同时也对遏制世界经济衰退有所帮助,呼吁世界各国都能加大在绿色能源领域方面的投入。具体的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联合国站记者沈汀,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沈汀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应18个成员国的要求,同时也是为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联合国大会19号召开了有关能源问题的对话会议。这次会议与会者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记者:应该说,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发展可再生和清洁能源。与会代表和联合国官员都充分表达了对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重视。联合国大会主席德斯科托·布罗克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官员都在会上做出重要发言,强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潘基文在会上指出,现在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业界人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目前所面临的机遇,一些国家已经准备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投入几十亿美元的资金。2008年,世界各国在新能源领域以及可再生能源科技方面的投入第一次超过了在传统能源科技方面的投入。这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视。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李浩哲在发言中表示,不论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结果如何,高效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都将成为今后决定温室气体减排程度和速度的主要因素。

  另外,在对话会议开始前,潘基文还宣布成立一个由商界领袖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顾问组,为秘书长就当前所面临的相关挑战提供建议和咨询,尤其是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所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主持人!

  主持人:与会代表和联合国官员为什么这样重视可再生和清洁能源呢?

  记者:这个问题可以从联合国大会主席布罗克曼的发言中找到答案。布罗克曼指出,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能源利用与气候变化之间关系的问题,并在努力为能源使用以及开发寻求根本性的变化。他相信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已经到来,“在目前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局面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前景似乎比过去更加令人看好”。他说,人们都希望这场经济危机能尽快过去,而如果可以在恢复经济的同时辅以有远见的政策、革新的科技以及为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创造条件的各种项目措施等等,这将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布罗克曼还提到目前能源利用的不平等局面。他认为工业化国家在消费太多能源的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民众甚至无法获得能够帮助他们走出贫困的能源需求。他说,世界能源消费到2030年将增长40%,因此必须通过科技革命以减少这种需求增长为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他指出,尽管目前科技研发不断取得突破,但仍然需要新的举措来加速这一进程。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这次会议有没有提出有益的建议呢?

  记者:有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今年12月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可能达成一个有关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新协议,这将为今后“绿色经济”的发展创造动力。

  这次会议上,有更多的代表和官员呼吁各国加大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呼吁各国政府和公共机构能够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也希望私有企业能够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自己的努力。潘基文也强调,各国应将各自未来的发展建立在可再生能源基础之上,而目前全球能源市场的转型也已经开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李浩哲说,在过去的15年间,各国政府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发领域持续给予关注和支持,这对缩小传统能源和低碳能源之间的成本差距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在科技研发上展开国际合作同样可以帮助各国更好地在这些方面形成规模经济、获得资金支持以及实现科技转化和推广等,因此呼吁各国继续在能源领域展开有效合作,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沈汀从前方发回报道。我们将在今后继续关注全球新能源发展的相关情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