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在伊朗无“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0:2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经下令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和所谓“改革派”承认失败不要再闹事,伊朗的戏剧似乎就要落幕。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只不过会让鼓噪了一个多星期“绿色革命”的西方世界大失所望罢了。

  需要澄清的是,前面提到的“西方世界”并不包括美国,至少不包括美国政府。奥巴马总统固然在获悉穆萨维宣布自己获胜之后很不冷静地发表了“伊朗可能发生改变”的表态,但很快就根据形势的演化转换了调门,没有参加到呼唤“绿色革命”的大合唱当中去。即使在媒体鼓噪声浪最高的时候,奥巴马也只是淡淡地表示关注“伊朗选举可能的舞弊”,并且通过各级官员强调“不论谁当选总统,美国都会继续寻求和伊朗对话”。

  奥巴马的弦外之音是很清楚的,表明白宫从一开始就没对“绿色革命”的成功抱多大希望。美国玩腻了给别的国家改改“颜色”的游戏了吗?显然不是这样。美国不对伊朗发动“绿色革命”自有其他更具说服力的原因。

  首先,奥巴马试图执行的中东战略束缚了“粉刷工”们的手脚。华盛顿在中东全面退守,就在伊朗大选几天前,奥巴马在埃及发表的“历史性讲话”认可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在避免卷入冲突寻求和解的战略背景下,美国不愿意冒然在伊朗试试水深水浅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即使奥巴马想给伊朗换换颜色,也是做不到的。伊朗不同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和这两个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比起来,美国在伊朗的代理人少得可怜。颜色革命成功的要件之一便是形形色色西方资助的非政府组织的广泛存在和大肆活动,而在伊朗这一必要条件根本就不具备。美伊30年的对立使得白宫要看到德黑兰的抗议信都得通过瑞士转交,在这种互不来往的情况下搞颜色革命,势比登天。当然,美国荷包紧张可能也是一个原因,“换颜色”是需要花很多银子的,而现在美国最缺的恐怕就是这个了。

  再次,美国并没有多少理由对穆萨维和所谓“改革派”抱有信心。实际上,如果按照美国的标准,伊朗是否存在“改革派”是可以争论的。伊朗大选的四位候选人全部来自体制内高层,现总统、前总理、前议长、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列举出四个人的头衔就足以说明这次选举如果有分歧的话,分歧也不会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政教合一体制是否要持续下去——这个美国最希望伊朗人激烈辩论的问题。穆萨维和内贾德之间的差别,并没有大到美国将赌注下在穆萨维这一边的程度。穆萨维如果当选,美伊关系的改善——如果有的话,显然不能和尤先科当选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的恶化相提并论。既然如此,又何必白白浪费力气呢?

  最后一点原因有些阴谋论的味道。其实美国是需要内贾德的,有甚于需要穆萨维。这倒不是因为美国已经习惯了和这位时不时语出惊人的强人打交道,而是因为美国在中东是需要一个敌人的,上哪里去找一个比内贾德更“合适”的敌人呢?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