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关注朝鲜权力变更 机场围堵金正日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0:49  世界新闻报

  日媒体狂追金正日一家

  他们特别关心家里的“权力构造”,编成耸人听闻的故事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严雄

  最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三子金正云,成为某些日本媒体跟踪的对象。先是朝日电视台自称获得了金正云近期的“独家”照片,继而日本主流报纸《朝日新闻》爆出金正云本月秘密来华的消息。在外人看来,日本媒体在报道朝鲜方面似乎很有一手,但其实,这些所谓的内幕新闻,很多都带有误猜和揣测的成分。

  在瑞士围堵金正云校友

  朝鲜实施二次核试验之后,有关金正云被内定为金正日接班人的传闻甚嚣尘上。日本媒体开始狂挖金正云的底细,从他幼年时的照片到在哪里上学,无一遗漏。

  6月10日,朝日电视台公开了所谓金正云近期的照片。照片上的男子戴着墨镜,身穿白色T恤衫,看起来还真有点像年轻时的金正日。不过,韩国情报机构经过验证后证实,照片上的男子实为一名40岁的普通韩国人。造假事件搞得朝日电视台灰头土脸。

  然而,日本媒体并没有就此罢手。《每日新闻》14日又公开了一张据称是金正云16岁时的照片。该报说,这是金正云化名为“朴云”在瑞士波恩公立中学就读7年级时拍的照片。不过,照片的真伪仍不得而知。

  为了获取更多有关金正云的“独家新闻”,日本记者疯狂跑到瑞士,通过各种渠道打探金正云的八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传说是金正云曾就读的瑞士首都伯尔尼的某公立中学,近日聚集了一大批日本记者。他们像狗仔队那样围堵“金正云的同学和朋友”,追问有关金正云在瑞士留学的详细内幕。据说是金正云最亲密校友的葡萄牙人米卡尔,就被日本记者堵在了家门口。米卡尔的母亲感叹道:“日本记者不断按门铃,(我们)都快神经崩溃了。”

  6月14日的《每日新闻》刊登了记者从米卡尔和金正云的老师贝塔·布里那儿获得的一些“内幕消息”:比如,金正云喜欢漫画,特别爱看篮球的漫画。再比如,金正云的数学非常好,英语和德语的成绩也不错等等。

  在机场“拦截”金正男

  日本媒体对朝鲜的兴趣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次朝核危机。当时,日本国内的“朝鲜威胁论”骤然上升,凡是有关朝鲜的新闻,都能引起日本民众的注意,日本媒体也就将挖掘朝鲜秘闻作为提升收视率、提高发行量的有效手段。特别是1994年金日成逝世后,有关其继承人金正日的“真实面目”以及金正日一家的生活,更是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本的电视台三天两头曝光金氏家族的活动。2001年,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使用假护照”在东京成田机场闯关,被识破后驱逐出境。这起事件是金正日家庭成员第一次在媒体面前“曝光”,也让日本媒体的报道热情达到了兴奋的巅峰。

  此后,日本媒体紧紧追着金正男不放,日本记者经常在别国的机场“拦截”到金正男,而且每次都想从他身上获取有关朝鲜高层的消息。前不久,日本朝日电视台自称在澳门成功采访了金正男,此事很快在日本国内流传开来。

  金正日的个人身体状况也是日本媒体关心的焦点。当年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时,日本媒体曾经详细报道他吃饭的菜色。自称当过金正日日本料理厨师的藤本健二,靠着这一独特身份,在日本出了好几本畅销书。今年4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开幕式上,金正日走上主席台的短短几秒钟,也成为日本媒体分析的对象。日本媒体还专门请来医学界的权威,从金正日左手的上抬程度,分析其“患病后遗症”的严重程度。

  乌龙事件常常有

  由于日朝之间没有外交关系,因此,日本媒体获取朝鲜消息来源的渠道十分有限。日本媒体有关金正日家族的消息,一部分来自韩国媒体,另一部分则是从所谓的“脱北者”那儿所得。日本媒体为了抢到独家新闻,常常不顾消息来源的可靠性,拿到手也不做验证,就放到电视上播出来,在报纸上登出来。

  去年10月,《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报道称,朝鲜将就继承人问题“发表重大消息”,并说朝鲜已指示驻外使馆外交人员待命。此事最后证实是虚惊一场。2006年10月,《日刊富士》也曾“预测”朝鲜在经过大饥荒之后将陷入崩溃,但也被证明是子虚乌有。

  日本媒体还特别关心金正日家族内部的“权力构造”,将朝鲜党政军各方势力在金正日三个儿子之间“乱配”,说什么朝鲜人民军支持金正云,金正日的妹夫张成泽是金正云的监护人等等,将只鳞片爪的信息进行“发酵”,编成一个个耸人听闻的故事。

  “窥金癖” 为何出现

  日本媒体对有关朝鲜的信心表现得过于热心,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日本人对权势人物的好奇心特别重。不光对金正日,日本国内的周刊、杂志、小报几乎每期都会有日本国内政要、经济界要员的一些花边新闻或者是幕后丑闻。像现在的首相麻生太郎、现任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他们家族多少代的情况、他们留学国外的种种秘闻,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

  其次,由于日本媒体大多依附于政府,公信力对他们而言不是生存下去的基础,因此责任心往往不足。只要是新奇的东西,不管可靠不可靠,都可以成为“卖点”。

  最后,日本媒体之间的恶性竞争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窥金癖”的出现。近年来,日本传统媒体受到网络的严重冲击。为了增加收视率或者发行量,日本媒体需要一些“独家新闻”来支撑门面,只要经济利益上去了,也就不管这些东西是真是假了。(严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金正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