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称美试图通过私下活动影响伊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9: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连日来,美、英、法、西(西班牙)等国媒体就伊朗大选以来的局势播发了大量报道和评论,认为虽然美国已经排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但它依然试图通过私下活动对伊朗施加影响,以达到推翻当选总统的目的。

  伊朗成"新颠覆手段"试验场

  西班牙《起义报》6月20日文章《中情局与伊朗试验场》:关于选举舞弊的消息在德黑兰迅速蔓延开来,穆萨维和拉夫桑贾尼的支持者与内贾德和哈梅内伊的支持者在街上发生对抗。这一切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煽动的,中情局通过混淆视听的手机短信在伊朗人中制造混乱。

  伊朗于是再次成为新颠覆手段的试验场。2009年的中情局依靠的是一种全新的武器:控制移动电话。

  英美和以色列情报部门已经酝酿出一套以广泛利用手机为基础的心理战战术,并用于伊朗,通过散布耸人听闻的消息让伊朗民众"中毒",并引发强烈不满情绪。

  首先,在选举当晚通过短信散布消息,指出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通知穆萨维,他获胜了。于是几个小时以后,当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的官方消息公布之后,看上去就像一个大骗局。但3天以前,穆萨维及其朋友们都认为,内贾德会大获全胜。美国民调部门也预计,内贾德的得票率会高出穆萨维20个百分点。

  随后,一些社交网站和微型博客的用户也开始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到一些关于政治危机和街头抗议行动的似真似假的信息。这些匿名信息大多传播枪击和大量人员死亡的消息,而这些消息直到现在也未经确认。

  与此同时,中央情报局还指使美英等国的反伊朗分子继续煽动混乱局面。这些措施使人们无法区分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上的信息真实性,谁也不知道这些信息是德黑兰抗议活动的目击者、还是美国中情局特工发布的,其目的就是制造更大的混乱,让伊朗人内讧。

  现在,每个人都试图评估这一新颠覆手段在伊朗试验场的效果。显然制造不稳定的过程已经奏效,但不能肯定的是,中情局能否引导示威者去完成五角大楼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做的事情:推动伊朗的政权更迭,终结伊斯兰革命。

  各类媒体争办"波斯语节目"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8日报道:美国之音每晚都向伊朗播出面向年轻人的电视节目,包括好莱坞电影、MTV和高科技装置的信息等。本周的节目涉及一个更沉重的话题:如何逃避对言论自由的镇压。

  伊朗总统内贾德获得连任引起极大争议,抗议活动在伊朗各地爆发。美国之音的波斯语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一个类似节目成为伊朗人共享信息的重要途径。

  分析人士说,美国之音的波斯语新闻网非常受欢迎。本周,伊朗人纷纷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自制录像向该电视网表达不满情绪。出于担忧,伊朗政府已试图干扰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

  过去两年里,美国之音波斯语新闻网将直播节目从一天一小时增加到七小时,工作人员增加了三倍多,达到约200人。美国之音根据1月份的一项调查估计,30%的伊朗成人每周收看其节目,近来收视率进一步提高。

  法新社伦敦6月19日电互联网巨头谷歌与当红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今天不约而同地宣布,推出旨在协助伊朗人民与外界沟通为目的的波斯语服务。

  自上周伊朗大选结果引发街头抗议以来,网络在帮助伊朗人民与外界沟通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许多国际媒体也常以网络服务,如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与电子邮件等,作为报道内容或消息来源。

  在宣布推出波斯语翻译的自由网服务时,谷歌首席科学家弗朗茨·奥赫说:"以目前伊朗的局势,我们认为推出这项服务特别重要。"

  他还在谷歌官网上张贴公告指出,如同视频网站YouTube与博客网站Twitter,"谷歌的波斯语翻译可让这个语言的用户直接与外界沟通,反之亦然,以增加所有网络用户取得信息的便利"。

  "脸谱"的一位工程师则指出,"上周伊朗大选后,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人利用'脸谱',与他人分享与伊朗最新情势有关的新闻与信息"。

  奥巴马要伊尊重"言论自由"

  法新社华盛顿6月20日电:在伊朗总统大选造成国内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呼吁伊朗政府"停止针对人民的所有暴力和不公正行为"。

  白宫发表了奥巴马的一份声明。声明说:"我们呼吁伊朗政府停止针对人民的所有暴力和不公正行为。"

  奥巴马谈到伊朗数千人和警察发生冲突时说:"伊朗政府必须认识到,全世界都在看着他们。我们惋惜每一条失去的生命。"

  "世人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美国和所有希望行使这些权利的人站在一起。"

  奥巴马引用自己6月4日在开罗演讲中的话说:"镇压永远无法将他们驱散。"

  奥巴马还强调,如果伊朗领导层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伊朗就必须尊重自己人民的尊严,通过各方达成一致进行统治,而不是强迫。

  法新社伦敦6月2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今天坚持说,他不会允许哈梅内伊将德黑兰的抗议示威变成英国和伊朗之间的"战斗"。

  伊朗最高领袖正在对付自1979年革命以来政权面临的最大危机,他称伦敦干涉总统大选,对英国进行了谴责。

  但是米利班德说,伊朗总统大选的结果只能由伊朗人民来决定。他在《太阳报》上写道:"德黑兰街头抗议者显示了尊严。"

  在哈梅内伊拒绝接受外国对伊朗选举后发生的暴力活动的指责后,欧洲领导人和美国议员已经对伊朗的抗议示威受到镇压进行了谴责。

  路透社耶路撒冷6月21日电: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21日在评论伊朗的动荡局势时说,他希望伊朗现政府消亡。

  佩雷斯在用英语向来访的犹太资金募集人发表演讲时说:"我确实不知道首先消亡的会是什么,到底是他们的浓缩铀,还是他们的可怜政府。希望那个可怜的政府能够消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