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全球富豪人数缩减创13年来最大降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15:10  北京晚报
2008全球富豪人数缩减创13年来最大降幅
大富豪着眼于投资珠宝和艺术品

  第13份年度《世界财富报告》24日公布,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全球最富裕群体人数和财富总额均大幅减少。富豪人数缩减创报告连续推出13年以来最大降幅。

  倒退数年

  这份报告由美国“美林全球财富管理”机构和法国凯捷咨询公司发布。凯捷咨询公司副主任马丁纳·魏默特发表声明说:“这场衰退对最富一族影响最大。”报告以“净值”为标准划分富翁。“净值”指不包括住宅、车辆、收藏品等非流动资产的可供投资资产。

  名下“净值”至少100万美元者为“高净值个人”。这种百万富翁2008年人数约为860万人,2007年则为980万人。他们的财富总额降至32.8万亿美元,比2007年40.7万亿美元减少约19.5%。

  名下“净值”至少3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个人”受挫更重。这种超级富豪2008年人数比2007年减少24.6%,降至7.8万人。他们的财富总额减少约23.9%。报告说:“这场空前衰退抹去2006年和2007年的增长,把‘高净值个人’的人数和财富总额均拉至低于2005年水平。”

  排位大动

  “高净值个人”人数分布排行榜上,美国、日本、德国依然依次占据前三名位置,而中国内地超过英国,首次名列第四。巴西跃升两位居第十。报告显示,拉丁美洲国家富豪表现抢眼。譬如,巴西富豪财富总额减少8.4%,低于世界平均富豪减财水平。

  “拉美在各地区中损失最小,”凯捷咨询公司负责人之一冯德林德说,这也许与这一地区富豪青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风格保守有关。美国“高净值个人”人数减为250万人,比去年下降18.5%。美国富豪人数占2008年全球“高净值个人”总数28.7%。

  报告说,中国香港地区“高净值个人”2008年降为3.7万人,比2007年减少61.3%。印度“高净值个人”2007年人数比2006年增多22.7%,为当年人数增速最快国家。但2008年印度这种富豪人数比2007年减少31.6%,人数缩减比例仅次于中国香港。俄罗斯“高净值个人”人数则在2007年猛增后,2008年减少28.5%。

  短期保守

  报告显示,“高净值个人”因经济衰退而更加青睐现金、固定收益和本国市场投资。“美林全球财富管理”负责人丹·桑塔格说,许多富豪坐持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随着时间推进,他们看到自己‘净值’缩水,变得极为保守。”

  譬如,2008年全球“高净值个人”资产中,21%为现金或现金等价物,与危机前的2006年相比,上升7个百分点。投资时,富豪们“返璞归真”,把资产用于相较安全、简单的投资项目。冯德林德说,许多富豪眼下对投资组合加强控制力度,要求投资简单化、透明化。

  报告预计,短期内“高净值个人”会继续保持这种相对保守投资风格。等到经济形势好转时,他们可能转而投资长线高收益投资项目。报告预测,伴随经济复苏,这些富豪财富会重新增长。预计在北美和亚太地区富豪带动下,全球“高净值个人”金融财富总额在2013年前可能增至48.1万亿美元。据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豪 人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