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召见瑞典大使抗议驻瑞人员被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0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6月27日的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拒绝就此前发表的涉伊言论向伊朗总统内贾德道歉,并首次对内贾德本人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伊朗27日紧急召见瑞典驻德黑兰大使,抗议26日发生在斯德哥尔摩的示威者殴打伊驻瑞使馆工作人员事件。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7日透露将成立特别委员会起草有关本届大选争议的调查报告。

  奥巴马讽刺内贾德

  伊朗总统内贾德6月25日谴责美国干涉伊朗内政,并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之前发表的涉伊言论“用伊朗人民都能明白的方式”道歉。内贾德说:“我希望你(奥巴马)不要再干涉伊朗内政……你未来也会使用这样的论调吗?如果这就是你的立场,那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好谈的。”

  奥巴马26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他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政府针对平民的镇压是“令人发指的”,“我们看得清清楚楚并谴责那样的行径。”奥巴马还警告德黑兰,对示威者使用暴力会严重影响美国和伊朗直接进行对话的努力。

  针对内贾德要求他道歉,奥巴马毫不留情,尖刻地回应说:“我一点都不把内贾德先生要求道歉的声明当回事,因为美国一直都没有干涉伊朗选举……我也不在乎内贾德先生(因为错误的指责)向我道歉……我觉得他该好好想想自己对伊朗人民的责任到底是什么,他应该去看看那些在示威中被殴打、杀害和关押的伊朗人还有他们的家人……我想他和其他人都需要好好想想这些事情,想想自己应该怎么交待。”

  这是伊朗骚乱爆发以来,奥巴马首次对内贾德本人的评价。法国媒体的评论说,在对伊朗问题上,奥巴马的立场已经越来越强硬。

  伊朗召见瑞典大使抗议

  当地时间6月26日,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伊朗驻瑞典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他们戴着面具,一边高喊口号一边向使馆投掷石块,还试图冲破围栏和大门。由于当时仅有几名警察部署在使馆门前,场面一度失去控制,有几名抗议者竟然成功闯进使馆建筑群并痛殴一名工作人员。斯德哥尔摩警方随后增派警力赶到现场控制了局势,并逮捕了三名抗议者。

  遭到殴打的使馆工作人员目前正在接受治疗。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政府随后强烈谴责发生在斯德哥尔摩的是“恐怖袭击事件”,并紧急召见瑞典驻伊大使表示抗议。

  宪监会准备起早调查报告

  另据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表示,宪监会将成立特别委员会起草有关第10届总统大选争议的调查报告。

  特别委员会成员将包括一些有影响力的政治和社会人士,以及对选举提出质疑的总统候选人代表。卡德霍达伊透露,宪监会已经邀请穆萨维和卡鲁比在24小时内指派代表加入特别委员会。(环球在线:董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