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洲国家组织坚持塞拉亚合法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28日以妨碍国家法律尊严为由,通过了对总统塞拉亚的罢免决定。当天下午,洪都拉斯议会宣布,由现任议会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但美国、委内瑞拉等美洲国家坚持塞拉亚的合法总统地位。

  塞拉亚继续出席地区峰会

  塞拉亚拒绝接受上述现实。在28日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塞拉亚说:“我的总统任期到2010年结束。任期结束前,无论我在世界什么地方,仍是洪都拉斯人民选举产生的总统。”塞拉亚表示,作为洪都拉斯合法总统,他没有向哥政府提出政治避难,国际社会应该努力恢复洪都拉斯宪法秩序,并防止出现流血事件。

  28日晚,塞拉亚以洪都拉斯总统身份,与阿里亚斯一道赴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席当晚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和29日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

  政变引发洪国内抗议

  28日凌晨,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200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强行闯入总统府,扣押了总统塞拉亚并将其转移至哥斯达黎加境内。此次政变起因于塞拉亚发起的民意调查。洪都拉斯原定于28日举行公民投票,询问选民是否同意于今年11月总统选举期间,就成立制宪大会修改宪法举行正式公投。此举遭到议会、法院和最高选举法院的共同抵制。反对派指责塞拉亚想借修宪谋求连任,并在近期不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使洪都拉斯政局动荡不安。塞拉亚于25日解除了军队总参谋长的职务,并接受了国防部长的辞职。但这一切没有能够避免政变的发生。

  政变发生后,上千名洪都拉斯民众在总统府周围举行示威,要求军方立即释放被扣押的总统。米切莱蒂在就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不久后随即宣布,从28日晚9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暂定为两天的宵禁。政府将在军队的配合下,从每日晚9时至次日早6时进行宵禁。

  查韦斯称不惜一切恢复洪民主

  洪都拉斯军事政变遭到了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的谴责。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指出,中美洲国家绝不允许民主倒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表示,政变不仅仅是针对洪都拉斯总统,也是对整个拉美和世界民主的挑战。拉美人民将不惜一切手段,包括军事手段以恢复洪都拉斯民主。对此,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表示,洪军队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外来威胁。

  美洲国家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并通过决议,对洪都拉斯军事政变表示谴责,不承认塞拉亚政府以外的政府。参加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会议的各国外长28日也发表特别声明,强烈谴责在洪都拉斯发生的军事政变,认为军事政变是对该国民主和法制的“粗暴践踏”,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不会承认在此次政变中上台的任何政府或个人。此外,“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也在当晚举行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协调解决洪都拉斯宪法制度危机的共同立场。

  美国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洪都拉斯政变几小时后发表声明,对洪政局深表关注,要求洪各界尊重民主、法制和《美洲国家民主宪章》规定。他说,目前的任何争议都必须通过没有外来干涉的对话和平解决。

  美国媒体评论说,奥巴马这一表态与其前任形成鲜明对比。2002年,当委内瑞拉发生推翻查韦斯的政变后,布什政府很快表示对政变者予以承认,但查韦斯很快重新执掌政权。

  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乌格表示,美国谴责洪都拉斯发生的军事政变,强调美国仅承认现任总统塞拉亚为洪都拉斯的合法总统。同时,乌格呼吁洪都拉斯尽快恢复秩序。

  美国国务院28日下午就洪都拉斯局势举行新闻发布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美国外交官在幕后一直努力谈判以阻止政变,并称这一政变已酝酿很长时间。他说,美国与洪都拉斯军方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但在政变发生后,洪都拉斯军方切断了与美国外交官的联系。这位官员说美国将与美洲国家组织一道努力恢复塞拉亚总统职务,并预料政变组织者将面临孤立和来自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

  (本报加拉加斯、华盛顿6月29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