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美军跟踪的朝鲜货船改变航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0:4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美国官员周二表示,在遭美国海军驱逐舰跟踪长达一周之后,朝鲜可疑货船改变航向,按照其出发的方向朝北方行使。美军曾怀疑这艘名为“江南号”的朝鲜货船载有非法武器驶往缅甸。

  朝鲜货船调头之举引来美国以及其他国际社会各种猜想:“江南号”到底要驶往何方?它承载的货物是否包括联合国反核扩散决议中禁止的物资?6月17日,朝鲜“江南号”从该港南浦港出海,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便开始对其进行跟踪。这是首艘根据联合国制裁决议案遭到监控的朝鲜货船。决议案要求成员国在检查被怀疑载有违禁物资船只时获得许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莱斯6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方正在密切关注朝鲜货船的动向,她未披露美国是否将“江南号”采取行动。朝鲜已表示,它将视任何拦截朝鲜船只的行为为战争行为。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谈及相关情报时表示,“江南号”向南方和西南方航行长达一周多时间。然而在周日,货船改变航向,调头往北方行使。他们还表示,“江南号”在近日几天行驶速度非常缓慢,看上去试图节省燃油。美国官员在6月30日表示,在“江南号”离开朝鲜几乎快两周的时间里,他们依然不清楚它驶向何方。尽管承认“江南号”的最终目的地仍不明确,但是一些美国官员上周称它可能驶往缅甸。缅甸政府则表明,如果有必要,会直接搜查江南号,如果江南号搭载武器类等联合国禁运的物资,将不允许其入港。

  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针对朝鲜5月25日进行的核试验一致通过了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的第二次核试验进行“最强烈的谴责”,并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朝鲜船只以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月30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他当天在与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朝鲜政府必须全面遵守安理会有关朝核问题的相关决议,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目前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单边行动。

    美国官员称江南号货轮可能开回朝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朝鲜进行核试验

更多关于 朝鲜 货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