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政变意味效仿查韦斯模式遭受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1: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清晨,正在地方拜票的洪都拉斯总统曼纽。塞拉亚身着睡衣被政变军人“绑架”,随即塞上飞机,放逐到邻国哥斯达黎加,尽管塞拉亚宣传自己仍是洪都拉斯总统,但洪都拉斯议会却在稍后投票决定支持军方行为,并推举议长米凯莱蒂为代总统。

  洪都拉斯政变爆发后,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匆匆决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的美洲国家组织绝大多数成员,均表示继续承认塞拉亚“民选国家元首”地位,并呼吁各方尽快让该国政治生活恢复正常,这原在情理之中,但有两个国家的反应却颇令人瞩目。

  一个是委内瑞拉。该国总统查韦斯在政变发生后语气激动地谴责了军事政变推翻合法政府的行为,并强硬表示“不承认非法政府”,甚至声称将进行军事干预,旗帜鲜明地坚决站在塞拉亚一边;另一个则是美国。作为美洲的老大,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政变,奥巴马总统仅仅语气平和地呼吁政变方“尊重法治”,希拉里对政变的谴责也更像是例行公事,而不似以往碰上类似事件时的粗声大嗓。

  塞拉亚自2006年当选以来,亦步亦趋地照查韦斯的模式改变洪都拉斯的内政、外交,在国内推广委内瑞拉模式的“社会改革”,强化政府权力,抑制外国资本扩张;在外交上,改变传统亲美路线,转而和查韦斯遥相呼应,和美国大唱对台戏。

  这样的做法显然正合查韦斯心意,而令美国感到不快,然而在后冷战时代,即使是美国,也不便在自己的“后院”为所欲为,据塞拉亚早先声称,他曾粉碎过针对他的军事政变,而政变失败的主因是“美国不支持”,这充分反映了美国的态度——乐于看到有利于自己的改变,但不便自己出台。

  受到鼓舞的塞拉亚显然不仅仅希望在政策上像查韦斯,而希望在权力和地位上也像。根据洪都拉斯宪法,总统任期4年,不得连任,塞拉亚强力推动全民公决修宪,试图为自己连任铺路。

  然而“洪都拉斯的查韦斯”塞拉亚显然缺乏查韦斯的底气:宪法法院裁定修宪公决非法,总司令罗密欧。瓦斯奎斯和国防部长埃德蒙多。奥雷利亚纳等主要军事将领均拒绝支持公决。塞拉亚的对策是无视宪法法院的裁决,解除几名将领的职务,甚至亲自跑到乡下为公决摇旗呐喊,并在此过程中被“暗算”。

  和石油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迅猛的委内瑞拉相比,洪都拉斯经济基础薄弱,除水电、木材和银矿资源较丰富外,其它自然资源也较匮乏,塞拉亚很难如查韦斯所作的那样,依靠石油红利收买民粹,巩固国内权力根基,进而凭借经济实力向外国资本叫板,博取国内外支持者的拥护。他的社会改革缺乏财力的支持而注定曲高和寡,而他的权力欲又因拿不出红利,而缺乏必要的国内支持。效仿查韦斯的揽权,却缺乏查韦斯的“必杀技”,后果如此,并不足奇。

  尽管查韦斯摆出一副大包大揽的姿态,但塞拉亚清楚,这位盟友虽喊出不惜军事干预的高调,但委内瑞拉军力有限,洪都拉斯与之又不接壤,中间还隔着美国的巴拿马军事基地,漫说查韦斯未必敢动手、能动手,即使真的出兵,也徒然将水搅得更浑,因此他对查韦斯的示好装聋作哑,反倒公开表示,希望迄今态度冷漠的美国出面斡旋,“帮助自己恢复权力”。

  至少在台面上,美国国务院仍表示支持塞拉亚的民选总统身份,但事实上对于塞拉亚的失势,美国并非不愿意看到。为了顾及自身形象,美国当然不愿甘冒“支持政变、推翻民主”的罪名,但倘若政变方在“无形之手”推动下,迅速用“民意”、“宪政”的方式变非法为合法,则美国很可能顺水推舟,堂而皇之地以顺应洪都拉斯民意为由,漂漂亮亮地杯葛塞拉亚。

  按照原定计划,洪都拉斯大选日为11月29日,目前看来,政变一方很可能提前举行大选,以此取消塞拉亚“民选总统”的口实,届时美国将如何动作,将成为各方最关注的焦点。

  (作者:中国日报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