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政变存在和平解决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倩):位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发生政变之后,联合国6月30日通过决议,谴责洪都拉斯政变,要求立即无条件恢复在政变中被罢免的总统塞拉亚领导的合法政府。美国、委内瑞拉、阿根廷等美洲国家也都表示支持塞拉亚。塞拉亚也表示将于7月2日回国。但洪临时政府目前仍然持比较强硬的态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室主任吴洪英女士认为,政变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面临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压力,洪政治乱局仍然存在和平解决的可能性。

  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总统塞拉亚被罢免并被转移到哥斯达黎加。洪议会议长米切莱蒂任临时总统。对于洪都拉斯发生政变的原因,吴洪英女士指出,从表面上来看,政变是由于塞拉亚在公投修宪问题上与军方产生巨大分歧而引发,但是实际上,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洪民主制度不健全、社会经济水平落后,以及塞拉亚当选总统后的改革触及了富人和保守派的利益。她分析:“实质原因还是应该是与洪都拉斯民主化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有关。洪都拉斯是从1981年才开始民主化的过程,整个民主化的基础还是很薄弱的。历史上,洪都拉斯是政变比较频繁、军人干政较多的国家。第二个原因与它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关系。洪都拉斯是世界上最贫穷、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人们的生活水平比较低,贫困人口比例很大,社会问题比较明显。塞拉亚2006年1月上台以后,他想改变洪都拉斯的现状。对内,他采取了一些倾向于下层民众的经济、社会政治措施,扩大一些社会方面的投入。对外,他与拉美一些激进左派的国家改善关系。这些对内对外激进的政策引起了国内的富人阶层和保守势力的反弹。”

  政变发生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特别是大多数美洲国家表示支持被罢免的塞拉亚。吴洪英女士说,这些国家之所以对塞拉亚表现出强有力的支持,是由于拉美各国拥有共同的民主理念和对话解决分歧的共识。她说:“支持塞拉亚应该是说跟拉美的一个理念有关系,也就是民主理念的深入人心。在经过二十几年的民主化过程以后,民主的理念在拉美已经慢慢普及。民主制度和宪政体制也逐渐在完善,政治民主化进程已经成为当地的不可逆转之势。第二个还源于拉美的一个共识。那就是,拉美的国家认为,任何一种政治分歧都应该在宪法的框架内,通过对话和法律的方式来解决。在2001年,美洲34个国家签署了《美洲民主宪章》,许多人认为这种政变就是对这个宪章的侵犯和践踏。”

  以往与洪都拉斯关系十分密切的美国在洪都拉斯发生政变之后,也做出了支持塞拉亚的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谴责政变的发动方,并表示只承认民选总统塞拉亚。吴洪英指出,美国在洪都拉斯政变问题上表态谨慎,是有特殊原因的。她说:“第一个就是,目前洪都拉斯和美国的关系不同于一般的关系。双方的军事合作很密切,经济上,美国是洪都拉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第二点就是,美国在这次政变中的角色还是遭人‘质疑’的。历史上,美国有干预洪都拉斯内政、策划政变、扶持傀儡政权的做法。第三个是因为这次政变处在一个敏感的时期,奥巴马上台以后积极主动地想改善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让布什总统时期冷落的美拉关系升温。再一个,推销‘民主与自由’这样的价值理念一直是美国历届政府所致力的目标。从宪法上来讲,塞拉亚是一个民选的政府,所以奥巴马承认它是个合法的政府。”

  洪都拉斯政变后,不少美洲国家的领导人都表示将停止一切与洪都拉斯签署的政治与经济协议。委内瑞拉还曾强硬表示,委方将不吝出动军队,以恢复塞拉亚的合法地位。对此,吴洪英女士认为,国际社会通过武力解决洪都拉斯政变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小。她说:“整个美洲的安全机制是比较健全的,武力解决的情况可能性比较小。现在整个美洲的集体干预机制已经在启动,比如说,美洲地区的三大区域组织——美洲国家组织、里约集团、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组织,在兵变以后都马上召开了紧急会议来讨论应对方案。联合国也开了会。这方方面面的干预机制都紧锣密鼓地在进行斡旋。所以我想,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塞拉亚已表示,他将在7月2日回到洪都拉斯。他强调说,洪都拉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他应该在这个时候回到祖国去,重获宪法赋予他的权力。吴洪英女士认为,塞拉亚成功回国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是洪都拉斯的乱局如何收场,还要看洪政局双方的妥协情况。她说:“塞拉亚回国可能是要回的,他的信心来自于国际社会对他的全力支持,国内也有他自己的支持者。如果他现在不谋求公投、也不要求连任的话,双方可能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从外界的情况来看,联合国、美洲地区组织,还有洪都拉斯周边国家都支持塞拉亚。从国内来看,塞拉亚的支持者也不断在举行示威。在这些内外的压力下,现在的临时政府感受到这些压力,也可能会做出一些妥协。如果不妥协的话,那就意味着11月29日是一个观察点,因为根据原来的法律,洪都拉斯在11月29日是要举行大选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