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政局为何僵持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7月2日电(记者栾翔 许雷)在经历了6月28日议会、法院联合军队驱逐总统塞拉亚的风云骤变后,7月1日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局势相对平静。由于政府实施了两昼夜的戒严措施,塞拉亚支持者和军方之间的暴力冲突有所减少,街头游行也均以和平方式进行,没有出现新增伤亡情况。洪政治局势进入僵持阶段。

  左右对垒是诱因

  塞拉亚极力倡导的修宪公投是洪都拉斯这次军事政变的导火索。批评者认为修宪是破坏民主之举,塞拉亚有意借此谋求连任。但分析人士认为,洪政治变故的实质是左右翼力量的对垒。

  总统塞拉亚和前议长、现任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均属于自由党,主要代表工商资产阶级的利益,政治上右倾。塞拉亚原本以中右翼保守派候选人身份于2006年1月当选总统。

  但塞拉亚自上任以来开始左倾,将施政重点放在改善政府形象和满足民生诉求等方面。他提出“公民权利”的执政口号,主张建立分享式民主,支持民众更多地参与和监督国家政治生活,加大政府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资金投入,扶持低收入群体脱贫增收,对土著群体和农村人口提供援助等等。

  这一系列被认为是倾向左翼的政策得到中下层民众的支持,却招致自由党代表的中上阶层不满。

  塞拉亚获国际支持

  7月1日,美洲国家组织发表声明,要求洪都拉斯军事政变领导人3天内将政权交还给被罢免的总统塞拉亚,否则将就中止洪都拉斯成员国资格问题进行投票。

  针对这一情况,原定于2日在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联合国大会主席布罗克曼、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等陪同下回国的塞拉亚也在同日宣布,他将暂且推迟回国日期,等待3日事态发展。

  自洪都拉斯发生政变以来,塞拉亚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声援。

  6月28日,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发表声明,谴责洪都拉斯发生的政治事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洪都拉斯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美洲国家组织、“里约集团”、“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等地区性组织也纷纷表态,谴责洪军事政变。

  6月30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宣布,在洪都拉斯局势稳定之前,世行将暂停向该国划拨2.7亿美元贷款,也不会为该国其他新项目提供资金。7月1日,美洲开发银行宣布,将停止向洪都拉斯拨放一切贷款项目。

  拥有国际社会的支持,塞拉亚显得信心十足,他对媒体宣布,他将回到洪都拉斯重新担任总统职务。

  临时政府腰杆强硬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洪临时政府等各方势力仍坚持立场,认为驱逐并罢免塞拉亚合乎宪法。对于塞拉亚回国复职的要求,洪临时政府予以断然拒绝。

  6月30日,前议会议长、现临时总统、与塞拉亚同属执政党自由党的米切莱蒂对媒体说,塞拉亚如果回国,将遭到逮捕。同日,洪司法机关起诉塞拉亚犯有18项罪行,包括“背叛国家”和“滥用权力”。洪总检察长鲁比表示,塞拉亚将面临20年徒刑。7月1日,洪军方重申对临时政府的支持。

  米切莱蒂在就任之初就声言,除非他国武力入侵洪都拉斯,否则塞拉亚永无复职之望,同时强调洪军方已准备万全,随时可以反击入侵。

  目前,洪都拉斯政局陷入对峙状态,走向仍扑朔迷离。塞拉亚该何去何从,临时政府执政前景如何,都存在很大变数。一方面,塞拉亚虽得到国际社会支持和承认,但他手无兵权,且回国面临立法、司法、权力机关和所属执政党的一致反对。另一方面,临时政府遭国际舆论谴责,不仅外交上受孤立,贸易、财政也都面临制裁威胁,能否顶住外部压力,对其是艰巨挑战。

  美国是否幕后主使

  近年来左翼和右翼势力此消彼涨是拉美政坛的一个鲜明特征。美国倡导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在拉美国家普遍失败,一些国家出现经济衰退、失业率高涨、政局动荡。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失败使拉美人厌恶长期倾向美国的右翼政治势力,左翼和中左政治力量迅速崛起。以委内瑞拉为代表的反美思潮在拉美的影响也在增大。

  美国与洪都拉斯多年来关系密切。美国不仅是洪都拉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两国签有军事合作协议。美国在洪都拉斯驻有军事使团,拥有军事基地,派驻有500名士兵。

  因此有媒体在报道中曾暗示美国是洪都拉斯军事政变的幕后主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8日谴责洪都拉斯军方发动政变,认为是美国和极右翼势力策动了此次政变。

  但美国对这一指责予以否认。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要求洪各界尊重民主原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对洪军方行为表示谴责。美国国防部宣布暂停与洪都拉斯的一切军事合作项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