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首都戒备森严 政变者愿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22: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洪都拉斯6月28日政变后不断发生的游行示威使该国社会秩序陷入混乱。2日,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局势稍有缓和,但依然戒备森严。

  在美洲国家组织即将派工作组赴洪斡旋前夕,政变后上台的洪临时总统米切莱蒂2日表示,愿将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大选提前,以帮助解决目前的危机。

  洪都拉斯军事政变以来一直实行宵禁,政变支持者和反对者多次举行游行示威并引发冲突,混乱局势迫使首都地区大部分商家关门歇业。2日,数千名被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依然在首都等大城市游行示威,要求临时政府向塞拉亚交权,工会组织成员还与军警发生了数次冲突。特古西加尔巴和北部工业重镇圣佩德罗苏拉是冲突最严重的地区。洪都拉斯军方2日证实,洪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肯德基餐厅当晚发生爆炸,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爆炸现场很快被封锁,洪军方派出多辆巡逻车在城内搜寻嫌犯。

  同日,洪临时政府的支持者也走上街头,指责国际社会和中美洲邻国对洪都拉斯的谴责和制裁“有失公允”,要求国际社会不要干涉洪内政,并强烈反对塞拉亚本周末回国。

  被罢免的洪总统塞拉亚2日在从巴拿马前往萨尔瓦多之际表示,政变已使洪都拉斯陷入一场危机,并导致该国被国际社会孤立。他要求政变者不要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并表示自己正在为重返洪都拉斯做准备,但未提到回国的具体日期。

  2日下午,新华社记者在特古西加尔巴市中心看到,大街上不时有迷彩军用卡车经过,每辆军车上都载有几十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此外,几乎每个主要路口都停放有一至两辆救护车,司机头戴防暴头盔,密切关注街上局势。在特古西加尔巴金融区,汇丰银行和其他当地银行都已正常营业,但是明显增强了警力。麦当劳、必胜客和大部分中餐馆都在营业,但当地私营餐馆大多关门歇业。

  美洲国家组织1日曾向洪临时政府下达“最后通牒”:72小时内将政权交还总统塞拉亚,否则该组织4日将就中止洪都拉斯成员国资格问题进行投票。尽管洪临时政府几次放话“决不交权”,但仍在暗中为与美洲国家组织谈判做准备。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3日将率领特别工作组前往洪都拉斯进行斡旋。2日,米切莱蒂在特古西加尔巴表示,由于美洲国家组织尚未承认洪临时政府的合法性,他本人不会与因苏尔萨会晤,洪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将负责接待因苏尔萨代表团。米切莱蒂表示,如果出于解决危机的需要,可以将原定于今年11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提前举行。

  美洲国家组织的斡旋努力得到了欧盟的支持。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2日发表声明,呼吁洪都拉斯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和平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声明说,欧盟对洪都拉斯的破坏宪法秩序的行为“深表关注”,欧盟在洪驻有使节的成员国已召回其使节以示抗议。欧盟坚决支持美洲国家组织为通过和平手段恢复洪都拉斯宪法秩序所作的努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