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在美独立日试射七枚导弹 疑为远程试射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5日01:12  京华时报
朝鲜在美独立日试射七枚导弹疑为远程试射热身
4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拍摄的飞毛腿导弹模型(前)。新华社/路透

  韩国政府4日说,截至当地时间17时40分(北京时间16时40分),朝鲜当天向东部海上发射7枚导弹。一些分析师认为,朝方选择美国独立日试射多枚导弹,意在向美方传达强硬信息。美国和韩国官员认为,朝鲜今后可能试射更多导弹,但不太可能试射洲际导弹。

  数量更多威力更大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当天8时至8时30分(北京时间7时至7时30分)之间,朝鲜军方在江原道安边郡旗杆岭导弹基地向东部海上发射两枚导弹,随后于10时45分(北京时间9时45分)发射第三枚导弹。

  由于未获授权,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报道援引韩国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的话说,朝方11时59分(北京时间10时59分)在同一地点发射第4枚导弹。

  朝鲜当天下午再发射3枚导弹。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官员说,7枚导弹从同一军事基地发射。最先发射的4枚导弹射程400至500公里,足以覆盖韩国全境。

  韩方初步推测,这些导弹可能为“飞毛腿”导弹,但无法排除是射程更远的“芦洞”导弹的可能性。

  根据韩国军方估计,朝鲜装备大约600枚各种类型的“飞毛腿”导弹,射程大约500公里。“芦洞”导弹射程1000至1400公里,可抵达日本大部分领土。

  一些韩国军方分析师认为,朝鲜当天发射的部分导弹可能是“芦洞”导弹,有意缩短射程,以检测其性能。

  日本共同社说,朝鲜当天试射导弹中包括至少1枚“芦洞”导弹。

  现阶段,朝鲜官方没有发表任何相关声明。

  韩国军方2日说,朝鲜当天在咸镜南道咸兴以南的东海岸地区向海上发射了4枚地对舰短程导弹,估计射程大约为100公里。

  韩方认为,与2日试射的导弹相比,4日试射的导弹数量更多,“威胁也更大”。

  疑为远程试射热身

  韩国和美国一些政府官员预计,朝鲜今后可能实施更多导弹试射,但现阶段试射洲际导弹的可能性低。

  美国一些军事专家估计,朝鲜现阶段拥有1000多枚弹道导弹,多数为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也包括洲际弹道导弹。

  韩国政府认为,没有迹象表明朝鲜准备试射洲际导弹。

  美国军方说,根据卫星拍摄的朝方基地图片,朝方没有将洲际弹道导弹运上发射架或者开始加注燃料。美国估计,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准备工作为时大约一周。

  英国驻朝鲜大使皮特·休斯持类似观点。但他认为,朝方举动难以预测,“无法排除其他可能性”。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贤(音译)则认为,朝鲜试射短程导弹,可能是为今后试射中远程导弹“热身”。

  韩国参谋本部发表声明说,韩军方与驻韩美军密切合作,已经准备好应对来自朝鲜的“任何威胁和挑衅”。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上将加里·拉夫黑德4日在东京说,美军可以随时追踪朝鲜导弹试射情况。

  时机显示政治意图

  朝鲜试射导弹之时,美国正迎接独立日。一些分析师指出,朝鲜选择此时试射导弹,政治意味浓厚,意在表明不会在核问题上向美方示弱。

  韩联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朝鲜2日试射导弹可能是军事训练的一部分,但今天(4日)恰逢美国独立日,试射导弹显然有政治目的。”

  朝鲜选择美国节日期间试射导弹已经有先例。2006年美国独立日期间,朝鲜试射7枚导弹。今年5月25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宣布,当天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当天正值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

  针对朝鲜4日的导弹试射活动,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指责朝鲜这一做法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4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当天的导弹试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达克沃斯4日发表讲话说,朝鲜举动对地区安全局势“毫无帮助”,美国呼吁朝方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行为,全面落实其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下与各方达成的《共同声明》。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建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