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抨击美国离间梅普执政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2:4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美俄峰会6日召开前夕,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俄罗斯总统和总理的评论招致俄媒体不满。一些俄罗斯媒体指责美国试图挑拨总统和总理的关系。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奥巴马出访前,就如何同时应对俄两强颇为头痛。

  奥巴马定于5日晚乘机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6日至8日正式访俄。

  在这次奥巴马上任后首度在俄举办的美俄峰会中,奥巴马定于6日与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共处几小时,7日与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共进早餐。

  奥巴马2日在白宫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他与梅德韦杰夫“关系非常好”,而俄前总统普京“做事一脚在旧路上,一脚在新路上”。他说,是时候该向前走了,梅德韦杰夫“理解这一点”。

  俄罗斯问题专家戴维·克拉默在美国前总统布什执政时期任高级外交官。他说,奥巴马这番言论似乎透出对普京权势不满。

  奥巴马的言论引起俄方反弹。俄罗斯全国性主要报纸《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评论,奥巴马试图分裂“梅普”执政组合。

  “看样子美国人正着手一项头脑发热的冒险游戏,后果难以预测,”这篇文章说,“华盛顿已经公开干涉俄罗斯政治生活,试图拉断克里姆林宫执政双人车。美俄起伏关系中还从未出现过类似状况。”

  一些政治分析师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寻找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之间裂隙实属犯傻。他们说,“梅普”搭档模式牢固,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谈还是与普京谈其实无甚差别,因为后两者就军控、反恐、伊朗、阿富汗等各种议题均会奉行一致政策。

  对于奥巴马对自己的评价,普京回应说:“我们两脚稳立,总是向前看。”他说,他非常热诚期待奥巴马到访。

  在俄罗斯电视台4日播出的奥巴马专访中,奥巴马说,梅德韦杰夫“能干好带领俄罗斯进入21世纪的工作”,普京则是“俄罗斯人民强有力领导人”。他希望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达成一致,以有效方式与我合作”。

  俄吁美妥协反导计划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5日播出的电视节目中说,美国必须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上作出妥协,才能与俄方达成削减战略核武器新协议。

  这一节目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梅德韦杰夫说:“我们认为这些问题相互关联。”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6日到访俄罗斯并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

  双方将讨论达成一项新条约,以取代美国和苏联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者将于12月5日到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