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在莫斯科演讲(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21:17  中国网

  中国网7月7日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对莫斯科新经济学院毕业生发表书面演讲演讲。在演讲中,奥巴马对俄美关系、全球防扩散努力、反导系统、极端主义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以下是奥巴马总统演讲摘录。

  俄罗斯的遗产

  “今天我怀着对俄罗斯历史久远的遗产的深深敬意向你们发表演讲。俄罗斯作家帮助我们理解了人类经验的复杂性,认识了许多永恒的真理。实际上俄罗斯的遗产触及世界的每个角落,论及人类共有的人性。我所在的国家,受到了俄罗斯移民的福佑,因俄罗斯文化而显得丰富多彩,因同俄国的合作得到了提升。”

  俄罗斯的未来

  “首先请允许我声明一点:美国希望俄罗斯强大、和平、繁荣。正如肯尼迪总统所说,在人类战争史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二战中的苏联遭受的损失更惨重。我们尊重俄罗斯的过去,我们也认识到未来一个强大、有活力的俄罗斯所带来的好处。”

  关于核武器扩散

  “在冷战结束后的较短时间里,我们已经看到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相继开展核试验。如果得不到根本性扭转,我们当中还有人会相信未来20年里不会发生进一步的核武器扩散吗?因此美国致力于防止核武器扩散,追求一个最终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尽管我知道这一目标短期内不会实现,但是超这一目标努力为防止核武器扩散和防止使用核武器提供了法律和道义基础。”

  关于大国地位、‘重启’美俄关系

  “在2009年,一个大国不会通过控制他国、妖魔化他国来显示力量。帝国如同摆弄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对待主权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考虑到国家间的相互依赖,把一国或一个种群置于其他国家或种群之上的世界秩序注定失败。追求权力不再是零和游戏,进步必须分享。”

  “因此我呼吁‘重启’美俄关系。而且必须比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关系重新开始更为深入。”

  “美国和俄罗斯人民必须持续努力以发现共同利益,扩大对话和合作范围,铺平通向进步的道路。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要加强合作)。”

  “美国和俄罗斯都不会从东亚或中亚核武器竞赛中获益。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反对朝鲜成为有核国家的努力,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我很高兴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我对21世纪弹道导弹威胁联合评估达成共识,这其中包括来自朝鲜和伊朗的威胁。”

  关于俄罗斯对美反导系统的立场

  “我知道俄罗斯反对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美国政府正审视反导计划,以提升美国、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安全。我已经澄清,该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而是为了阻止可能来自伊朗的攻击。事实上我希望两国在反导体系上合作,使我们都更为安全。如果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所带来的威胁被彻底消除的话,那么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理由也就不复存在。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关于暴力极端主义

  “除了确保世界上最危险武器的安全外,美国拥有重大国家利益的另外一个领域是孤立并打败暴力极端主义者。”

  “多年来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对广大的和平和正义之地进行了破坏,无情地屠戮不同种族和信仰的男女老幼。事实上,他们也屠杀了穆斯林。这些极端主义者在阿曼和巴厘岛杀戮;在伊斯兰堡和喀布尔杀戮;他们手中沾满了美国人和俄罗斯人的鲜血。他们阴谋杀戮更多的无辜民众,极端分子在‘避风港’里训练和行动,尤其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

  关于俄罗斯援助阿富汗

  “我们并不在这些国家谋求军事基地,也不想控制这些国家。我们想同国际伙伴一道帮助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获得安全和发展。因此我很高兴俄罗斯同意美国利用俄罗斯领土补给联军部队。由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好巴基斯坦并不符合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益。现在是代表一个不同的未来而展开合作的时刻,在这个未来我们要摒弃过去的冷战竞赛和如今的争端,开创一个为中亚安全共同贡献力量的未来。”

  关于市场和全球金融危机

  “我认为市场是世界所知的创造和分配财富的最伟大力量。但是不管在哪里如果市场不受约束,过度冒险、缺少监管或腐败盛行,那么一切都会处于危险境地,不管我们是居住在密西西比河沿岸或者伏尔加河沿岸。”

  “在美国我们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来复苏经济,改革监管体制。但是正如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幸免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任何国家能成为全球增长的唯一引擎。”

  关于洪都拉斯危机

  “美国不会强迫任何国家采取特定的政府组织形式,也不会选择特定党派或个人来领导一个国家。”

  “美国支持恢复洪都拉斯民选总统的权力,尽管他强烈反对美国的政策。我们这样做并不意味着我们同意他的政策,而是为了尊重人民自由选择领导人的普遍原则,不管我们是否赞同其政策。”

  关于俄罗斯的年轻人

  “你们必须预判未来。你们必须清楚变革的结果。因为未来并不属于那些在战场上聚集兵力或在地下隐藏导弹的国家。未来属于接受良好教育、富于想像力、创造力的年轻人。”

  “年轻人是21世纪力量的源泉。考虑到你们所经历的过去20年间所发生的事情,想像一下你们可以创造的美好未来吧。”

  “你们将推动历史的篇章向前发展,如果我们不被历史障碍和相互猜忌所累,设想一下我们所能创造出的未来;设想一下我们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合作的美好未来。携起手来,我们能够建设一个民众受到保护、繁荣得到加强的美好世界,我们的力量能够真正带来进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