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出任洪都拉斯调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3:15  京华时报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出任洪都拉斯调解人
塞拉亚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晤后会见记者。图/人民图片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日在首都华盛顿会晤遭军事政变驱逐的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这是洪都拉斯政变10天来,美方与塞拉亚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

  希拉里在会晤后宣布,塞拉亚和洪方临时政府同意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出任国际调解人,促进双方实现政治和解。

  哥总统国内调解

  希拉里当天在首都华盛顿与到访的塞拉亚举行闭门会谈。由于她先前一直没有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方面接触,一些西方媒体评论说,这次高级别会晤旨在表明美国反对政变驱逐总统的态度。

  希拉里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里亚斯成为冲突双方共同认可的国际协调人,将在恢复洪都拉斯宪法秩序方面发挥斡旋作用。

  她说,阿里亚斯因成功促成中美洲国家签署和平协议而获得1987年诺贝尔和平奖,“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从事这次斡旋的不二人选”。不过,阿里亚斯不打算前往洪都拉斯,而是选择在哥斯达黎加展开调解。

  希拉里还说,她与塞拉亚的会晤具有建设性,“美方重申,支持洪都拉斯恢复民主和宪法秩序”,但希望塞拉亚暂时不要再次尝试返回国内,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塞拉亚5日乘飞机试图回国,因临时政府出动军警封锁机场跑道而未能成功。等待在机场的大批示威者随后与士兵爆发冲突,造成死伤。

  美委两国罕见一致

  除希拉里外,出访俄罗斯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也不忘就洪都拉斯局势再表立场。

  奥巴马当天在俄罗斯经济学院演讲时说:“虽然塞拉亚强烈反对美国政策,但美方仍支持为这位民选总统复职……我们这么做并非因为赞同他的主张,而是为了尊重国际准则,那就是人民有权选择他们的领导人。”

  塞拉亚2006年当选总统后,一改洪都拉斯先前的亲美政策,转而与古巴、委内瑞拉发展关系。不过,面对这次政变引发的危机,委内瑞拉和美国似乎取得罕见一致。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说,委方不承认洪都拉

  斯临时政府。

  可能“特赦”塞拉亚

  同一天,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说,他同意阿里亚斯从中调解,但仍禁止塞拉亚回国,因为“他犯下罪,理应付出代价”。

  塞拉亚当天接受洪都拉斯电台采访时说,“阿里亚斯为各方接受,是正确人选”,他决定于9日在哥斯达黎加与临时政府方面展开接触。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一名发言人说,临时政府下一步可能推动议会表决,批准对塞拉亚实施“特赦”,从而为恢复政局稳定和塞拉亚回国扫清障碍。临时政府先前说,如果塞拉亚回国,他将因叛国罪等18项指控遭警方逮捕。

  一些分析师说,从上述各方表态来看,仍获得美洲国家承认的塞拉亚和承受多方压力的米切莱蒂均有意解开这次政变“死结”,洪都拉斯局势有望出现转机。

  因执意推动修宪公投,塞拉亚与议会、军方、最高法院陷入严重对立。上月28日清晨,洪都拉斯军方奉最高法院命令闯入总统府,扣押塞拉亚,将他驱逐至哥斯达黎加。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墨

  >>链接

  国际刑警组织拒发“红色通缉令”

  据新华社电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7日表示,由于缺乏法律依据,该组织拒绝了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关于对被罢免总统塞拉亚发出“红色通缉令”的要求。

  国际刑警组织当天发表公报说,该组织的法律事务办公室经过研究认为,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提出的要求不符合其法规的第三款条文,该条文严格禁止刑警组织从事带有“政治、军事、宗教和极端性质”的干预活动。

  公报说,塞拉亚总统的罪名包括滥用职权以及叛国等,这些都带有政治属性,并非一般的罪行。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于6月底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表示,鉴于塞拉亚被控十余项罪行,希望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对其实施拘捕。

  国际刑警组织共有5种颜色的通缉令,其中“红色通缉令”的追捕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经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