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对国内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20:14   环球资讯广播

  环球记者连线: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对国内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主持人: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至今已有两个星期,但国际社会对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斡旋依然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洪都拉斯政局持续动荡。中美洲地区舆论近日就此指出,不管洪都拉斯未来局势向何处发展,这次政治危机中受伤最深的还是洪都拉斯国内的普通民众。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中美洲记者于欣怡。于欣怡,你好!

  记者: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洪都拉斯目前的国内政局。

  记者:好的,6月28号,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强行扣押并驱逐了总统塞拉亚。议长米切莱蒂随即出任临时总统,并一再表示塞拉亚一旦回国,就会遭到逮捕。而身在国外的塞拉亚则坚持要以总统身份重返洪都拉斯。此后,该国政局持续动荡。国际社会在谴责洪都拉斯军事政变行动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展开了调解努力。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7月9号以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国际调解人的身份,在他的家中分别与塞拉亚和米切莱蒂进行了简短对话,但米切莱蒂和塞拉亚都没有表现出妥协的姿态,两人举行面对面谈判的计划没能实现。双方代表10号继续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会谈,也没能达成妥协。这意味着目前有关洪都拉斯政局的调解对话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洪都拉斯未来政局变化依然迷雾重重。主持人!

  主持人:洪都拉斯各派政治势力的争斗,势必会影响到当地民众的生活,你掌握的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是的。目前洪都拉斯国内各派之间的斗争十分激烈,并造成了一些普通民众的伤亡。据报道,自军事政变发生以来,塞拉亚的支持者就与军警不断发生冲突,伤亡与被逮捕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当地时间7月5号,塞拉亚强行回国没有实现,其支持者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国际机场与驻守机场的军警发生了激烈冲突,导致1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而支持临时政府的社会团体、群众也纷纷举行游行,表达不希望塞拉亚回国的意愿。为避免大规模骚乱,洪都拉斯军方自6月28号实施全国宵禁。目前,已有近千名民众遭到逮捕。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未来洪都拉斯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目前,洪都拉斯国内社会秩序持续动荡,甚至有演变为内战的危险。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洪都拉斯的政治纷争,给国内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具体的影响呢?

  记者:目前中美洲媒体对洪都拉斯国内民众的生活情况也十分关注。洪都拉斯是西半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7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国民经济严重依赖外来援助,其财政预算的近20%直接来自外国的捐款和贷款。政变发生以来,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不仅在政治上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在经济上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与洪都拉斯接壤的中美洲三国,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暂时关闭与洪都拉斯的陆地边境48小时,给洪都拉斯造成了16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世界银行7月1号宣布,在目前的危机得到解决之前,将冻结对洪都拉斯的一切贷款和援助。美洲开发银行也表示,停止向洪都拉斯提供新的融资。美洲国家组织4号最终决定中止洪都拉斯的成员资格,使得洪临时政府失去了来自该组织框架内的金融和经济援助。委内瑞拉则暂时中断了以优惠价格向洪都拉斯提供的约2万桶石油供应,导致洪都拉斯国内油价高涨,加剧了通货膨胀。此外,美国也冻结了对洪都拉斯的援助计划,这些援助计划涉及军事、基础教育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对洪都拉斯造成了严重影响。而古巴也暂停了对洪在扫盲教育和体育领域的援助计划。分析人士指出,失去外国援助意味着洪都拉斯的一些建设项目将陷入停顿,包括医院、道路、学校等社会公共事业可能会受到重大影响,同时洪都拉斯的居民失业率也将随之高涨。临时政府还可能采取削减公共服务开支等措施。而这一切造成的影响最终都会转嫁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民众身上。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于欣怡发回的报道。另外,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在当地时间10号曾表示同意继续与塞拉亚方面进行会谈,但是会谈的时间和地点都没有确定。有关洪都拉斯的最新局势进展,我们将在今后的节目中继续关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