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月40年 人类还在地球上转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2:41  华龙网-重庆晨报

  在庆祝人类登月40周年前夕,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再次涌现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从“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走出,在月球表面留下人类登月的第一个脚印,实现了人类登月梦想。

  在庆祝登月40周年前夕,数十年来在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的功成辱败、酸甜苦辣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再次涌现。

  曾经

  相同成就 不同结局

  巴兹·奥尔德林和迈克尔·柯林斯1969年7月16日与阿姆斯特朗同乘“阿波罗11号”飞船离开地球,20日柯林斯留在飞船继续绕月,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同乘登月舱在月球表面登陆,而奥尔德林仅比阿姆斯特朗晚几分钟踏上月球。

  登月“第二人”奥尔德林在登月后的3年内离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且一度染上酗酒恶习并终日抑郁寡欢,部分原因是成为名人给他带来巨大压力。原是基督教信徒的他甚至因登月经历而改变了宗教观、人生观和宇宙观。奥尔德林当时39岁,现已近八旬。绕月者柯林斯则已鲜有人提。

  同是登月者,阿姆斯特朗的名声却远远超过其他人。法新社说,迄今全球可知的登月者只有12人,均为美国人,其中9人健在,他们之间彼此交往甚少,只在官方场合才聚在一起。

  现在

  宇宙探索 等待突破

  在第一次登月后人们设想,在二十一世纪初期,人类应该可以征服月球,可以到火星度蜜月,可以侦察木星的卫星。

  40年过去了,人类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是:人类还在地球上转悠。

  现阶段,载人太空旅行最远只能抵达国际空间站,也就是距地球表面约350公里的宇宙空间,而各国相继开展的载人太空探索项目也仍旧是短暂的近地轨道绕行之旅。

  法新社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三点原因致使人们对宇宙探索逐渐“疲劳”。

  最主要原因是美苏两极争霸不复存在。其次,是现阶段宇宙探索“纠结”于“交叉路口”,不知该往何方发展。另外,宇宙探索工程也常常因“超支”或故障而以年为单位地推迟。

  未来

  耗资太大 恐遭搁置

  自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航途中在空中解体导致7名宇航员丧生之后,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提出载人航天计划“星座计划”。

  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将争取最早在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在月球上建立科研基地,为下一步将人类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作准备。

  然而,法新社报道,这一宏伟计划可能因耗资庞大而遭搁置。自2004年启动“星座计划”以来,美国宇航局已在这一项目上投入69亿美元,并且一再要求增加预算。

  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今年委派一个独立小组审查、全面评估“星座计划”,包括重返月球、研发新型载人飞船在内的多个太空项目都在审查之列。

  奥尔德林认为,“星座计划”在理论上“非常出色”,但资金不足。 “如果美国还想在2015年发射下一代载人航天器‘奥赖恩’,我个人认为,国家航天航空局还应该另筹集110亿至120亿美元。”

  同时,国家航天航空局中一批对“星座计划”持批评意见的退休工程师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一个与之平行的项目并命名为“指导”计划。

  依照“指导”计划,利用现有运载火箭改造而成的“丘比特”火箭替代“星座计划”中的“战神”火箭。这批退休工程师已经把这一项目计划递交至奥巴马委派的独立小组。工程师们介绍,“指导”比“星座计划”耗资更少,还能更快将宇航员送上月球。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闭本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