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透社:20世纪三次大流感的相似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7: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上个世纪引发3次最严重流行性疾病的流感病毒,在灾难出现之前都以接近完全的形式传播了数年。

  路透社14日援引这些研究人员的介绍报道,引发1918-1919年西班牙大流感的H1N1病毒,在该大流感暴发之前已经在猪和人类当中传播,而且它不是如先前设想的那样直接来自于禽类。它可能是通过猪和人类的流感病毒之间的遗传互换产生的。

  这同先前的研究发现形成鲜明对比。以前的研究认为,1918年的H1N1病毒是一种从禽类直接传播到人类的突变体,并最终杀死了5000多万人。

  这些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缺乏对现在H1N1甲流暴发之前,该病毒在动物中存活情况的研究。香港大学和美国圣祖德儿童医院的研究团队写道,通过了解病毒的自然史,可以调整对目前病毒的监控。

  该研究还涉及另外两种流行性病毒--引起1957年亚洲流感的H2N2和引起1968年香港流感的H3N2。这项研究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家和该研究团队成员管轶说,在大流感出现之前,1918年和1957年的病毒已经过了至少两轮基因重排。当流感病毒交换遗传物质,基因重排就发生了。动物或人同时感染上两种病毒就会发生此类情况。管轶说:"以前人们不知道大流感病毒如何出现……这项研究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些病毒的演化和产生过程。"

  另一项发现是,1918年的H1N1大流感病毒、今天的季节性H 1 N 1病毒和甲型H 1 N1病毒可能在1918-1919年间已经在一起传播了。

  管轶说:"这3种病毒虽不同但有关……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某些大流感比其他此类疾病更加致命。"该团队分析和比较了1918年、1957年和1968年病毒及其近亲的基因,以明确它们的家系和创造出它们的遗传互换机制。

  管轶说,1919年病毒的基因可能从1911年开始就在猪和人类当中传播了,而且这种病毒不可能直接从禽类传播到人身上。他说:"病毒直接从禽类传播到人类身上(并引起大流感)是非常困难的。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H5N1病毒迄今没有造成大流行的原因。"

  1957年的H2N2和1968年的H3N2病毒有着类似的形成方式。该研究报告说:"在甲型流感问题上,由于缺乏这些时期以来的连续数据,猪同这类流行性病毒的产生的相关性无法排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