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朝野两党直面历史性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6:46  深圳特区报

  

日本朝野两党直面历史性对决
日本朝野两党直面历史性对决
▲7月21日,在民主党位于东京的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从写有“政权更迭”的民主党大选海报前走过。7月21日,在日本东京国会众议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众议院宣告解散后向议员鞠躬。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解散众议院,宣布8月30日举行众院选举。这将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在8月份举行众院选举。麻生向自由民主党议员道歉,寻求党内团结备战选举。最大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呼吁党员再接再厉,直面历史性决战。

  签署文件示团结

  麻生当天召开内阁会议,内阁成员集体在众院解散文件上签字。

  共同社报道,现年68岁的麻生7时50分左右走出公邸,一名在那里等候的记者说:“终于要解散(众院)了。”

  麻生神情严肃,没有开口作答,只是摆摆手以示回应。

  内阁会议结束后,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对记者说,所有内阁成员都在解散众院文件上签了字,包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

  根据日本选举法,众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选出新一届众院。

  党内会议表歉意

  自民党21日上午召集党内议员会议,商讨选举形势。麻生出席,在会上就自民党接连遭遇地方选举失利道歉。

  麻生面对镜头承认自己有失误,没能保持党内团结,导致公众对政治失去信心,自民党支持率下滑,“对自己能力不足深感歉疚”。

  他同时坦言,党内矛盾是导致自民党在一些地方选举失利的重要原因。

  麻生说自己不会放弃首相和党首职务,同时承诺带领自民党努力赢得选举,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困境,“我们将真诚接受公众……对自民党的批评,重新开始”。

  天皇签署“解散诏书”

  东京当地时间21日下午1时,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宣读经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

  河野洋平宣读“解散诏书”时说,“根据日本国宪法第7条解散众议院”。众院宣告正式解散。

  定于8月30日举行的选举将是日本国会历史上第45次众院选举,因为选举为二战以来首次在8月举行,恰值东京酷热夏季,一些日本媒体称选举为历史性盛夏决战。自民党1955年成立以来,除1993年10个月内短暂沦为在野党外,50多年来牢牢占据执政党地位。

  麻生当天晚些时候举行新闻发布会,誓言在选举中击败民主党,赢下选举,保住自民党“江山”。

  民主党也有软肋

  民主党两院议员当天也举行会议,为选举大战作准备。鸠山说,选举将为日本社会带来几十年来首次重大变革。选举不仅要终结自民党政权,而且要变明治维新以来官僚主导的政治为以国民为主体的政治。他要求与会议员在各自选区全力奋战,夺取胜利。

  按照他的说法,“这次革命性的选举将铲除官僚主导的政治”,催生以国民为主体的政治。“这不只是为自民党统治画上句号的问题,不会仅仅产生这么小的变动,”他说,“我们将怀着一种历史使命面对选举。”

  日本《每日新闻》20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的选民希望民主党执政,只有23%的选民支持自民党。但民主党并非没有软肋。前任党首小泽一郎卷入政治献金丑闻被迫辞职。鸠山先前承认,自己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存在虚假记录。自民党高层直言,将重点攻击鸠山这一“污点”。(新华社特稿)

  麻生鸠山分别阐述大选立场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最大在野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1日分别召开记者会,阐述自己和本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大选中的立场。

  麻生:3年内恢复经济

  麻生强调,要以经济为最优先的问题,在3年内恢复日本经济;要实现“安心社会”,解除国民在就业、育儿、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不安。麻生说,为此政府将在日本经济好转后提高消费税税率。

  鸠山:保卫国民的生活

  鸠山21日下午在民主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要保卫国民的生活,并以此为口号决战大选。他说,此次选举不仅要终结自民党政权,而且要将明治维新以来官僚主导的政治改变为全体国民参与的政治,要实现“有革命性重大目标的政权更迭”。

  (新华社)

  新闻背景

  缘何此时解散众院

  几个月前,鉴于自民党接连遭遇地方选举失利,不少自民党内人士要求麻生尽早解散议会,但麻生始终认为自民党的支持率能够“起死回生”,因此迟迟未拍板。直到7月12日,自民党在被视为大选“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党内要求麻生下台并提前选举新总裁的“倒麻生”运动有迅速扩大的危险。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麻生原本希望在7月14日迅速解散众院,并于8月8日举行选举投票,但这一计划却遭到执政党内普遍反对。麻生于13日与执政党领导层协商后最终定下了最早于21日解散众院,8月30日投票的日程。

  这一日程使“倒麻生”运动没有充分的“造反”时间,投票日比麻生的原计划推迟20多天,满足了反对者要求留出充分时间使自民党重整旗鼓的要求。同时,麻生以推迟选举换取了党内领导层对他留在台上的支持。可以说,这样的日程安排是非常政局导致的非常结果。(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