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拉亚强行陆路回国抵边境 各口岸宵禁防其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05: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4日报道,遭驱逐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23日下午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发,亲自驾车前往洪都拉斯,目前已经抵达距离洪都拉斯边境40公里处的尼加拉瓜北部城市埃斯特利,他计划24日晚间或25日早晨抵达洪都拉斯。

  当地时间7月23日,遭驱逐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从尼加拉瓜出发向洪都拉斯进发,打算强行从陆路回国。图为塞拉亚抵达距离洪都拉斯边境40公里处的尼加拉瓜北部城市埃斯特利。

  洪尼边境实行宵禁

  报道称,在塞拉亚22日宣布将于24日返回洪都拉斯的消息后,不少他的支持者23日开始前往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接壤的边境地区,等待迎接塞拉亚的“回归”。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他的支持者及媒体记者开着汽车,组成车队,与塞拉亚一同从尼加拉瓜向洪都拉斯进发。据悉,埃斯特利距离洪尼边境两个主要口岸均有约1小时车程,目前还不清楚塞拉亚会选择从何处入境。

  而另一方面,洪都拉斯临时政府23日强调,塞拉亚不得回国。临时政府称,一旦塞拉亚回到洪都拉斯,他将因违宪而遭到逮捕。此外,23日当天洪都拉斯对边境地区实施了宵禁,时间从当天晚上6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

  为此,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向洪尼边境的数个口岸、尤其是东南部的拉斯玛瑙斯口岸增派了大量军警,以阻止塞拉亚支持者向这些区域推进,同时应对塞拉亚强行回国可能引发的突发状况。

  塞拉亚呼吁军警为其放行

  不过,塞拉亚却对媒体表示,他希望驻守在边境的洪都拉斯军警能够卸下武器,顺利为他放行,因为他是“一国总统、军队统帅”。“我们是挥舞着象征和平的白旗回到祖国的,”塞拉亚如此说道。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卡洛斯-洛佩斯在哥斯达黎加也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塞拉亚回国“是不可能的”。他表示,除塞拉亚回国这一议题外,其它一切问题双方都可以谈判。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也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不能接受塞拉亚回国。

  白宫称塞拉亚“不明智”

  对于塞拉亚此次强行从陆路回国,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23日晚些时候称这一做法“并不明智”。“我们认为任何有可能加剧洪都拉斯冲突的做法都是不明智的,”克劳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评价到。

  引发大罢工

  塞拉亚即将回国的消息23日在洪都拉斯引发了全国性大罢工,各大主要城市的工厂、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陆续停业,罢工者要求临时政府立刻停止“颠覆国家的行为”,无条件接受塞拉亚回国复职。

  各方呼吁尽快签署《圣何塞宣言》

  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总统塞拉亚被一些军人从其家中强行带走,随后他被驱逐至哥斯达黎加境内。洪最高法院随后宣布罢免塞拉亚的总统职务,同时国民议会宣布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洪都拉斯政变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尚无国家承认洪都拉斯临时政府。

  7月5日,塞拉亚曾在委内瑞拉的帮助下试图返回洪都拉斯,但因机场跑道被封锁,飞机未能降落。塞拉亚的支持者因此与驻守机场的军警发生了激烈的流血冲突,造成1人死亡。7月9日和18日,塞拉亚和米切莱蒂的代表在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的主持下进行了两轮谈判,但双方在有关塞拉亚复职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两轮谈判均以失败告终。

  22日,担任国际调解人的哥总统阿里亚斯发表了《圣何塞宣言》,提出了解决洪都拉斯目前政治危机的最新“11点建议”,不过塞拉亚和米切莱蒂双方仍未达成一致。媒体分析称,双方共同签署宣言的可能性十分小。

  不过,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都对《圣何塞宣言》的内容表示支持并呼吁有关各方尽快签署宣言。

  “积极回应此份宣言将为双方和解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如果拒绝该宣言将会把双方引向冲突,显然,我们不愿意看到冲突的发生,”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23日在华盛顿做出这一表态。(环球在线:方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