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拉亚“闯关”行动未获拉美国家广泛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18:28  新华网
塞拉亚“闯关”行动未获拉美国家广泛认同
  7月24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中)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口岸拉斯玛瑙斯与支持者一起举起象征洪都拉斯国境线的铁链。当日下午,塞拉亚越过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交界的拉斯玛瑙斯口岸,进入洪都拉斯境内。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4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24日穿越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界线,在洪都拉斯境内短暂停留后又返回了尼加拉瓜。然而,塞拉亚这次“闯关”行动没有获得拉美国家的广泛认同。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对此表示支持,而大部分拉美国家认为这一举动无助于和平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反而可能使洪都拉斯内部冲突升级。

  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的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首脑会议24日发表声明,重申其成员国和联系国支持塞拉亚重新回国执政以及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进行的调解行动。但声明对塞拉亚当天穿越边界回国的举动没有发表评论。

  乌拉圭、哥伦比亚和智利等拉美国家政府官员在南共市首脑会议上说,尽管为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进行的三轮谈判均未能达成协议,但阿里亚斯和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都没有正式宣布谈判破裂,应继续支持通过谈判解决危机。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说,他不认同塞拉亚的“闯关”行动,认为此举“仓促草率”,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加剧洪都拉斯内部冲突。阿里亚斯也认为,塞拉亚在没有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强行回国,并不是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正确途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塞拉亚明知强行穿越边界回国胜算不大,仍执意为之,很可能是采取以进为退的策略,希望通过这种激烈方式向临时政府发出警告,施加压力,促使其回到谈判桌边,接受阿里亚斯提出的调解方案。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支持阿里亚斯主持的调解行动,认为调解行动照顾到了冲突各方的利益,是在宪法框架下和平解决洪都拉斯危机的最佳途径。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指出,如果调解最终宣告破裂,拉美国家有可能对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采取外交孤立、经济制裁、中断贸易、停止援助等措施,但会尽力避免洪都拉斯内部冲突加剧甚至引发“内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