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达国家抢购大量甲型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1:59  京华时报
发达国家抢购大量甲型流感疫苗
一名英国妇女在首都伦敦一所医院外阅读甲型H1N1流感公告。新华社/路透

  法新社27日报道,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蔓延范围日渐扩大,许多国家准备为民众注射疫苗以遏制疾病传播。不过,全球疫苗产量有限,富裕国家凭借雄厚财力抢先订购大量疫苗,令不发达国家防疫形势更加严峻。

  富国先下手为强

  法新社报道,按照世界卫生组织非正式估计,全球每年大约可生产9亿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按给每个人需要接种两剂疫苗算,这一产量远远不足以供应全世界人口。

  “这些有限的供应中,大部分将提供给富裕国家。我们再一次看到财富的优势。我们再一次看到由于无力购买而得不到(疫苗)的情况。”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上周在一次讲话中说。

  一些发达国家先下手为强,纷纷制定接种目标,拨出专款订购疫苗。

  法国定下使全体国民得到疫苗接种的目标,已订购9400万剂疫苗并拥有另外3600万剂疫苗的购买权。

  美国已拨款至少10亿美元用于购买疫苗。

  英国计划明年初为至少一半人口接种疫苗,并尽快使另一半也得到疫苗防护。

  澳大利亚已订购够全体国民使用的疫苗。

  日本制药公司正在着手生产疫苗,但据日本厚生劳动省预计,疫苗产量将不足以供应全体国民,因此正在商讨进口1500万至2000万人所需疫苗。

  穷国担心买不到

  法新社指出,世界上最富裕的那些国家将要抢占超过它们应得数量的疫苗,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不得不付出艰难努力以获得足够疫苗。

  报道说,如果更多的富裕国家像上述几国那样准备大肆采购疫苗,疫苗很快就会所剩无几,价格势必上涨。

  阿根廷卫生部长胡安·曼苏尔上周在拉丁美洲卫生部长会议后道出部长们的忧虑:“疫苗进入市场后,我们能否用得上疫苗呢?”

  他说:“我们已经了解到,大量疫苗已预订出去。”

  世卫组织正与疫苗生产商商谈,要求他们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捐献疫苗或以低价出售疫苗。世卫组织同时呼吁富国捐出一部分疫苗。

  专家呼吁分缓急

  医学专家们对富国抢疫苗的做法颇有微词。他们说,最好的防疫方法是优先为医务工作者和最易感染人群注射疫苗。

  德国病毒疾病防治协会主席彼得·武茨勒称赞德国打算只为三分之一人口接种疫苗是个正确决定。这三分之一人口包括卫生领域工作者、公共服务部门工作者和孕妇、儿童等易感人群。德国考虑到这个事实,即制药企业产能有限,他们不能为全世界提供疫苗,”他说:“各国不应该为得到疫苗展开竞争。”

  即便如此,德国为2500万人订购的5000万剂疫苗仍占全球疫苗供应量相当部分,而且德国不排除疫情恶化后增购疫苗的可能性。

  甲型H1N1流感自今年3月发现以来已蔓延至世界各地。世卫组织6月宣布流感进入“大流行”。一些专家担心,北半球进入冬季后,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从而具有更强致命性。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欧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