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开建第二艘新型攻击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5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吴敏杰

  7月24日即俄海军节前三天,俄海军885М型“白蜡树-М”级“喀山”号第四代多功能攻击型核潜艇,在北德文斯克北方机器制造厂举行开工仪式。

  所有配件均实现自产

  俄北方机器制造厂新闻官尼吉京斯卡娅告诉俄新社,“喀山”号是“白蜡树”级核潜艇的改进型。该级潜艇长119米,水下排水量13800吨,最大航速31节,最大下潜深度600米,隐蔽性能和综合打击能力均属一流。与首艇“北德文斯克”号不同,新艇将装备新型火控系统,艇载设备与艇体材料完全产自俄本国,摆脱了对独联体国家供应商的依赖。

  在北方机器制造厂的船台上,“北德文斯克”号正在赶工建造。该艇早在1993年就已动工,原计划1998年前服役,但资金匮乏使建造过程多次中断。俄国防部舰艇、海军武器及军事装备采购与供应局局长什列莫夫中将表示,工期之所以拖到现在,是因为它“要采用最新、最现代化的材料”。

  根据海军装备计划,“北德文斯克”号将于今年底下水,2010至2011年完成试验,并部署到俄北方舰队。

  “真正的”多功能潜艇

  885М型潜艇设计单位——“孔雀石”设计局总经理兼设计师比亚洛夫在动工仪式上发言时,将“白蜡树”级核潜艇比作“第五代奔驰轿车”。显然,他是想藉此说明该级艇的先进性与精密程度。如果再考虑到此前什列莫夫中将对“北德文斯克”号是“俄海军史上第一艘‘真正的’多功能潜艇”的评价,“喀山”号的性能理应更加出色。

  首先是攻击能力,该艇配备8具650毫米和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器,既可发射鱼雷,也可发射导弹,其中包括用于消灭固定目标的ЗМ-14Э导弹,以及用来打击敌航母的ЗМ-54Э导弹。最引人注目的是,“喀山”号还可配备一种射程达3100公里的新型巡航导弹,既可攻击水面舰艇,也可打击岸上目标。

  其次是静音性能,俄《舰船制造》网载文指出,“白蜡树”级的静音性能与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不相上下,但前者可执行的任务更加广泛;实际上,“白蜡树”更类似美国改装巡航导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而且其航速和水下进攻效能高于“俄亥俄”。

  最后是动力系统的可靠性。“白蜡树”级采用新一代核反应堆,使用寿命25至30年,与潜艇的服役期相当。

  引领俄海军重返蓝水

  根据俄海军建军方针,“白蜡树”级潜艇将构成21世纪俄海军多功能核潜艇的主力。不过到目前为止,俄官方还没有透露计划建造多少艘该级艇。俄新社掌握的数字是,该级艇总产量不会低于6艘;俄舰船制造网透露的数字则是,在2015年前,船厂将为海军建造5艘“白蜡树”级,用于取代俄海军现役949A型“安泰”级潜艇。

  与战略核潜艇相比,攻击型核潜艇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在“圆锤”洲际弹道导弹试验遇阻,“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列装计划被迫拖延的情况下,动工建造成本较低的新型攻击型核潜艇,多少能弥补俄海军打击能力受到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白蜡树”级多功能核潜艇装备部队,这些身强力壮的“核巨鲨”,将引领俄海军从目前的“黄水海军”重新成为巡航在大洋上的“蓝水海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