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邀请哥斯达黎加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07:43  新华网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邀请哥斯达黎加调解
  7月30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警察试图驱散集会者。当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这里举行大规模游行,并与当地军警爆发大规模冲突,多人受伤。新华社发(戴维摄)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邀请哥斯达黎加调解
  7月30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中)在洪都拉斯驻尼加拉瓜大使馆与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雨果·劳伦斯(右二)等合影。当日,塞拉亚返回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与雨果·劳伦斯就洪都拉斯当前局势举行会谈。新华社发(海罗·卡伊纳摄)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29日邀请哥斯达黎加总统派特使前来考察洪都拉斯局势、商讨洪政治危机解决办法。

  《纽约时报》报道,米切莱蒂反对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回国的立场开始松动,但洪国内其他一些势力强硬依旧。

  临时总统邀请调解人

  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29日说,他已与米切莱蒂通过电话,对方邀请他派一名特使前往洪都拉斯。

  阿里亚斯说,米切莱蒂建议前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担当这一角色。

  米切莱蒂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他已发出这一邀请,呼吁阿里亚斯将洪社会各阶层纳入和解对话中。

  阿里亚斯现担当塞拉亚和洪临时政府之间的调解人。他为解决僵局提出一个12点方案,包括允许塞拉亚有条件回国复职。不过,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迄今在塞拉亚回国问题上立场强硬。

  《纽约时报》援引洪临时政府官员和拉美地区一些外交官的话报道,洪都拉斯国内在塞拉亚回国问题上分歧严重,米切莱蒂正在寻求地区领导人帮助说服反对方。

  报道说,米切莱蒂在电话中表示支持阿里亚斯提出的《圣何塞宣言》和解方案,但同时称无法得到临时政府内一些势力或国内商界领袖的支持,因此希望一位有分量的国际政治人物前来做说服工作。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洪方官员说:“今天是一个重要日子。米切莱蒂先生致电阿里亚斯总统说,他认为《圣何塞宣言》是一个很好的框架文件,但要让它生效,他需要在国内得到政治支持。”

  地区领导人继续施压

  洪都拉斯驱逐塞拉亚的行动招致国际社会广泛反对。就在米切莱蒂致电阿里亚斯前一天,美国对洪采取最新制裁行动,吊销4名外交官赴美签证。

  阿里亚斯29日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第11次中美洲-墨西哥首脑会议上警告洪都拉斯接受和解协议,否则将面临进一步孤立和制裁。

  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28在向该国司法部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圣何塞宣言》中提出的提前举行全国选举的建议“不可行”。

  洪议会预定29日讨论阿里亚斯的和解方案。

  国际社会制裁给洪都拉斯经济带来沉重打击。洪都拉斯首都工商业协会会长马里奥·布斯蒂略28日说,政治危机发生一个多月来,洪都拉斯至少蒙受1亿美元经济损失。

  阿里亚斯呼吁尽快解决危机让洪都拉斯摆脱当前困境。“洪都拉斯人民需要面包和牛奶。那意味着对外贸易、稳定的国内生产、外国投资、国际援助。所有这些只有在宪法秩序恢复后才能存在,”他说。

  要求塞拉亚勿轻举妄动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29日对法新社说,塞拉亚不应该再次发起强行回国行动,以免给谈判进程带来麻烦。

  “我希望他为谈判作出贡献,不要使事态恶化,以免使这个专制政府中的人找到借口,拖延问题的解决。”

  美洲国家组织预定31日在华盛顿开会为危机寻找出路。

  塞拉亚曾两次试图强行回国。第一次失败后,他于24日从尼加拉瓜一侧越过边境,在洪都拉斯境内短暂停留。洪都拉斯当局已经警告,塞拉亚回国将遭逮捕。

  塞拉亚眼下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交界处安营扎寨。

  因萨苏尔、阿里亚斯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均表态反对塞拉亚尝试越境回国。(惠晓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