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登之子的疑似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3:10  新世纪周刊

  拉登之子的疑似死亡

  美军说可能炸死了本·拉登最喜欢的儿子萨阿德,2003年萨阿德还据传被捕,最终证明只是一则假新闻

  -王晔

  可能性80%到85%,这是美国情报部门对萨阿德之死的判断。

  2008年12月,萨阿德从伊朗回到巴基斯坦时,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本就变得异常兴奋,巴基斯坦是美国的反 恐联盟,在兄弟的地盘上抓嫌疑犯总是容易些。但在解释怎么就会炸死萨阿德时,情报部门的官员语焉不详,说并不是接到确 切情报证明萨阿德正在导弹轰炸范围之内,只是他“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具体轰炸是怎么执行的,轰炸后有没 有检查现场,情报部门官员不愿意透露细节。

  被传已死的萨阿德

  “他虽然在基地组织内,但并不是高级领导人。”这是美国情报部门最近对萨阿德身份的定义。而就在2009年1 月,美国还冻结了萨阿德在美国的所有账号,当时情报部门认为萨阿德很可能会成为本·拉登的继承人。

  “9·11”之后,美国带领联军用战争的方式让阿富汗的塔利班倒台,萨阿德跑到伊朗避难。此后,美国情报部门 认为多起恐怖事件都是由萨阿德遥控的,其中包括2002年4月突尼斯犹太教堂爆炸事件与2003年5月沙特和摩洛哥的 连环爆炸。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9·11”之后伊朗一直在收容和包庇恐怖分子,伊朗觉得美国在栽赃,至少在萨阿德的事情上 ,伊朗自卫队对外宣称已经限制了萨阿德的自由。2006年7月28日,伊朗自卫队释放了一直软禁的萨阿德,但萨阿德并 没有离开伊朗,直到2008年12月。

  今年28岁(也可能是31岁,萨阿德的出生日期被认为是1979年或1982年)的萨阿德自从出生就很少有过 安定的生活。上世纪80年代本·拉登在阿富汗抗击苏联军队,萨阿德一直跟着父亲。1991年本·拉登因为不满沙特同意 发动海湾战争的美军留在沙特而骂沙特王室是叛徒被剥夺国籍,萨阿德又随父亲流亡苏丹。1996年到2001年,萨阿德 和父亲家人一直生活在阿富汗,直到塔利班政府倒台之后又流亡伊朗。

  萨阿德是本·拉登和第一任妻子所生,有同父同母兄弟姐妹10个,同父异母兄弟12个。由于本·拉登坚持认为人 应该抛弃所有现代电器带来的享受,萨阿德从小和贫穷穆斯林家的孩子没有任何区别,穿着破烂的衣衫在路上赤足跑着玩是他 童年最大的兴趣。只不过,萨阿德很快就把闲逛的乐趣转移到枪支上。

  萨阿德第一次看到AK-47时就兴奋不已。他喜欢琢磨机械的东西,长大后对电脑的兴趣超过枪支。“9·11” 之后,一位传记作者访问拉登时,看到19岁的萨阿德在整个过程中一直枪不离手,就问萨阿德是不是想要成为第二个本·拉 登,萨阿德的回答非常坦然:不是步父亲的后尘,而是追随先知的脚步。

  联军从基地组织获得消息,拉登对萨阿德非常满意,曾点名表扬萨阿德为基地组织“忘我工作”,“为有这样的好儿 子感到自豪”。

  拉登之所以宠爱萨阿德,不仅因为萨阿德精通英语和计算机,还因为他愿意动脑筋开发新的恐怖袭击武器。2003 年10月,美国情报人员发现基地组织正在试制“硝化纤维弹”,这种炸弹的威力和传统黑炸弹相当,却能逃过普通的机场检 查。硝化纤维呈微黄色,无味,外观类似纤维,干燥时只要适当摩擦就能爆炸。如果把大量硝化纤维压缩在一起放进枕头或填 充玩具中带上飞机,后果不堪设想。此时,拉登每次传达具体指令已经都是通过萨阿德执行的。

  只因为是拉登的儿子

  国情报部门对萨阿德的关注不低于拉登对萨阿德的喜爱,哪怕是一点小动静都会被情报部门收集起来。

  2003年,美国通过沙特对伊朗抗议,原因是伊朗称已经逮捕了萨阿德,可他们获得的情报是萨阿德的行动并没有 受到限制,自卫队所谓的软禁其实是在保护萨阿德的安全。2006年伊朗宣布释放萨阿德后,美国情报部门马上说萨阿德下 一步就会去叙利亚边境筹建恐怖组织,然后与黎巴嫩真主党联合起来袭击以色列。美国中情局2003年的一份报告中称萨阿 德已经实际上代替拉登成为基地组织的高级领导,虽然在2009年7月22日接受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又改口说美国并没有 专门针对萨阿德做任何行动,原因是萨阿德的身份还不够重要。

  美国情报部门这种前后矛盾的说法并不是第一次。2003年3月8日,美军和巴基斯坦在阿富汗西北部赫尔曼德省 斯平马吉德地区的行动逮捕了7名基地组织人员,巴基斯坦官员称其中就有拉登的两个儿子萨阿德和哈姆扎。几天后,美国官 员证明并没有此事。2008年11月,驻阿富汗联军情报部门又截获了基地组织二号头目艾曼·扎瓦希利在当年9月签署的 感谢信,信是给伊朗革命自卫队的。在信中,艾曼特别感谢伊朗革命卫队对萨阿德的照顾。美国情报部门还甚至据此分析出萨 阿德是基地组织和伊朗的联络者,负责管理藏匿在伊朗的基地组织成员。

  从去年8月起,美军联合各国部队至少对巴基斯坦边境进行了45次导弹袭击。7月8日,美军宣称塔利班首领在空 袭中受伤,半个月后,他们又称萨阿德早在4个月前就被炸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代言人在7月23日分别否认他们阵营中 有任何重要人物受伤或死亡。

  除了偶尔探听到的一些行踪和只是猜测的死亡,美国情报部门对萨阿德的了解非常少,嗜血好战、善于策划、有领导 能力、行踪不定这样的形容词可以用在任何一个基地组织成员身上。

  到现在为止,美国唯一确定的是萨阿德和一个也门女子结婚,他的母亲已经和拉登离婚。美国媒体报道萨阿德母亲和 拉登离婚是因为受不了拉登太过艰苦的生活,实际上是拉登要迎娶一个比萨阿德还年轻3岁的也门女孩。

  到现在为止,萨阿德唯一对外公布的照片是在2001年:一个看起来清瘦憔悴的穆斯林青年,带着头巾,眼神有点 迷茫。

  到现在为止,萨阿德两段被外界所知的视频也是在2001年:当年1月10日拉登的第六个儿子穆罕默德迎娶基地 组织军事首领阿提夫的女儿,萨阿德和哈姆扎与奶奶一起祈祷;11月7日,萨阿德和哈姆扎在一个击落的飞机残骸边玩,看 起来非常开心,完全不像是一个曾拿着AK-47和父亲一起在山区里打苏联军队的战士,更不像一个能组织多次恐怖袭击的 军事领导人。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三儿子萨阿德死了。

  一碗至少放了四个月的旧饭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拿出来重炒,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2009年7月成为美国为首的联 军在阿富汗战争中伤亡最惨重一个月。

  今年春天,美军一架“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发射的“地狱火”导弹可能炸死了萨阿德,美国情报部门官员7月22 日对国家公共电台开口爆料。

  之所以说是可能,是因为四个月过去了,美军并没有找到萨阿德的尸体,基因测试认定工作当然没办法进行。因此, 也只是疑似。

  拉登的儿子们

  已经52岁的本·拉登共有13个儿子,其中成年的儿子有6个,3个在追随本·拉登,另外3个已经和基地组织没 有任何联系。

  ○小拉登 和萨阿德同一个母亲生的穆罕默德负责拉登的安全,拉登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他。今年16岁的哈姆 扎非常喜欢枪,是个鼓动者,经常鼓励手下为“圣战”献身。2005年底哈姆扎的录像出现在网上,头戴蓝色包巾,拿着卡 拉什尼科夫半自动枪,用演讲呼吁“圣战”。

  ○放逐者拉登的大儿子阿卜杜拉生性懦弱,1996年拉登从阿富汗去苏丹时和拉登分开,现在沙特开了一家“盛名 广告公司”。虽然阿卜杜拉和父亲已经没有任何联系,但他的行动还是受到沙特政府的监视,出国也受限制。拉登家族已经宣 布放逐阿卜杜拉。

  ○许愿者比萨阿德小一岁的奥马尔在2000年和父亲决裂,回到沙特开了一家金属废料处理公司。2007年,奥 马尔和52岁的英国穆斯林妇女简结婚,并发誓成为伊斯兰和西方世界的使者。2008年,夫妻俩一起发起骑马3000英 里穿越北非的行动,为和平祈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