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和平解决初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3: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于昕怡):洪都拉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政府官员30日说,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表示,将与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国际调解人、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就被罢免的总统塞拉亚回国复职的问题展开对话。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立场有所软化,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和平解决出现一丝曙光。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洪都拉斯前政府官员30日透露,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29日已经打电话给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表明他基本支持阿里亚斯提出的和平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圣何塞宣言》。同时米切莱蒂提出对《圣何塞宣言》的几点修改意见,其中包括在塞拉亚回国之前先组成一个国际委员会来监督执行《圣何塞宣言》。米切莱蒂指出,这些修改意见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保证塞拉亚回国复职后不会寻求修改宪法,不会成为洪都拉斯民主以及大选进程构成阻碍。阿里亚斯30日表示,米切莱蒂已请他派遣一名特使前往洪都拉斯就《圣何塞宣言》展开对话,他正在考虑米切莱蒂的这一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米切莱蒂在塞拉亚回国复职问题立场上的松动主要还是因为面临来自外部的巨大压力。自6月28日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塞拉亚被强行驱逐之后,国际社会一直在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施压。欧盟、美国已经宣布中止对洪都拉斯的部分经济援助。美国在28日宣布吊销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四名官员赴美外交签证。29日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第11次中美洲-墨西哥峰会发表了《瓜纳卡斯特声明》,再次强烈谴责发生在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哥总统阿里亚斯还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施压。此外,据洪都拉斯有关部门统计,已持续一个多月的政治危机已造成至少1亿美元经济损失。同时,洪都拉斯国内的局势仍在恶化当中。30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塞拉亚的支持者举行游行,并与军警发生大规模冲突,混乱中有多名示威者受伤。

  此外,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发言人30日证实,近日在尼洪边境集结“民间抵抗力量”反对临时政府的塞拉亚当天已经返回了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并在洪都拉斯驻尼加拉瓜使馆内与美国驻洪大使劳伦斯举行闭门会。目前还不清楚塞拉亚是否会再次回到洪尼边境地区“安营扎寨”。但据尼加拉瓜媒体报道说,尼反对党议员代表目前已正式向尼国会提出立即让塞拉亚离境的建议。尼反对党认为,塞拉亚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集结“民间抵抗力量”的行为不仅威胁了尼加拉瓜主权和边境地区的安定,而且对尼经济造成相当大的损害。分析人士指出,塞拉亚在尼洪边境组织“民间抵抗力量”的处境不容乐观,因此也可能选择回到谈判桌前。目前,政局对立双方都处在强大的压力之下,这也许有助于推动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和平解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