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竞相承诺为民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01:40  新京报

  

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竞相承诺为民减负
7月31日,在日本东京的自民党总部,日本首相、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阐述自民党迎战大选的“竞选纲领”。新华社发
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竞相承诺为民减负
(麻生批评民主党‘痴人说梦’)但最重要的就是拥有梦想,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正是民主党政权。———鸠山由纪夫
日本自民党民主党竞相承诺为民减负
我们想要建设的,是一个安心的社会,它给予孩子以梦想,给予年轻人以希望,给予老年人以安心。———麻生太郎

  当地时间7月31日,在众议院解散一周多以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终于正式由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公布了该党在大选中的竞选主张。由于自民党最大对手民主党已经在7月27日率先公布了竞选主张,自民、民主两党由此正式进入了大选最为激烈、也最易捕获“选民心”的政策辩论阶段。

  同上一次大选不同,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巨大冲击,使得两党在此次大选中均主打“免费午餐”牌,竞相承诺减轻国民负担。

  大选主题发生大逆转

  2005年,当时的首相小泉提前解散众议院,使得日本进入大选时间。因为当时日本经济正处于恢复期,自民党得以将大选主题成功锁定在“邮政私有化”这类改革问题上,并获得选举大胜。而4年后,金融危机深刻冲击日本民生,大量人口失业,国民收入减少,使得大选主题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7月31日下午,麻生在自民党总部举行记者会,正式公布了该党竞选主张。“支援国民生活”成为自民党竞选纲领的主题。

  承诺减少国民教育负担

  为支援苦于经济危机的日本国民,自民党在纲领中也推出系列减负措施,尤其在国民支出较大的子女教育领域。自民党承诺,将在3年内逐步实现幼儿园和托儿所教育免费,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免除学费。同时,为减少国民供子女上高中、上大学的学费负担,自民党还承诺在高中和大学设置没有返还义务的奖学金制度。

  “我们想要建设的,是一个安心的社会,它给予孩子以梦想,给予年轻人以希望,给予老年人以安心。”当天,麻生在记者会上宣布自民党竞选纲领时,如此表示。

  民主党“蛋糕”更诱人

  自民党承诺支援民生,而作为支持率超过自民党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也同样把为国民“排忧解难”作为本党竞选的重要主题,推出系列“免费午餐”。在7月27日公布的竞选纲领中,民主党承诺高中教育全免费,并从2011年开始,为每名学生每月提供2.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61元)的补助金,直至中学毕业。在大学,则设置所有学生都能受益的奖学金制度。

  此外,民主党还承诺从2012年开始,完全实现高速路免费使用。

  观察人士指出,两党竞选承诺为民减负,将使得此次大选成为一次最为贴近民生的“生活支援”大选。而两党政策的靠近,不仅将加剧两党候选人竞争的烈度,也使得8月30日大选结果更加难以预测。(百千)

  ■ 声音

  麻生:自民党不会下台

  自信此次大选不会改朝换代,但民调显示民主党依旧领跑

  7月31日,在宣布自民党竞选纲领的同时,麻生也强调,此次大选,不是一次政权更替的大选,而是一场“政策选择”的大选———自民党不会下台。不过,日本媒体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对自民党却不是好消息。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麻生首先为自己领导的执政党“不够体恤民情”道歉。他说,有很多国民对政治不满,“而自民党并没有充分体会到这一民意,我和自民党必须谦恭地接受这种不满。”

  但麻生同时强调,此次只是选民选择政策的一次大选,自民党不会被民主党取而代之。自民党1955年建党,此后除了在1993年到1996年短暂失去政权主导权外,一直把持日本政权至今。

  麻生在记者会上还批评民主党向国民作出大量“免费承诺”、诸如高速路免费等,完全是“痴人说梦”。

  对麻生的指责,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则在同日回应称,民主党正是能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政党。“最重要的就是拥有梦想,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正是民主党政权。”鸠山说。

  不过,尽管麻生自信自民党“不倒”,但日本媒体最近的民意调查却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依然领先自民党,分别为29.2%和23.1%。而就谁最适合做日本首相,鸠山更是获得41%的支持率,高过麻生18个百分点。

  (百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