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生无意参拜靖国神社引日本右翼势力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7: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8月11日电 自打小泉纯一郎下台,靖国神社问题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到现在的麻生太郎三任日本首相,及其任内的内阁官房长官、外相均未再前往参拜。今年“八一五”适值日本众议院大选前夕,人气不佳的自民党要员们会否借参拜来刺激选情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右翼保守势力也对今年的“参拜行情”寄予厚望,但很显然,今年麻生首相又会让他们失望了。

  右翼媒体对三任首相不参拜不满

  10日晚,日本首相麻生在首相官邸对此间媒体表明,今年“八一五”无意参拜靖国神社。麻生说:“靖国参拜应该远离政治和媒体的喧闹,神社应是安静祈祷的场所。”他强调说:“将参拜作为政治斗争工具或是选举中炒作的噱头是错误的。”

  针对靖国神社问题,麻生曾在2006年主张推动靖国神社的非宗教法人化,认为只要靖国神社还是宗教法人身份,强行前往参拜的行为本身就会将靖国神社问题政治化,导致恶性循环。当晚麻生向媒体表示,这依旧是他对参拜问题的态度。

  相信麻生的不参拜表态又该让日本的右翼保守势力伤心和不满了。早在上个月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的第二天,《产经新闻》在头版刊登其政治部长乾正人的评论文章,解析自民党惨败的原因。这位乾部长竟别出心裁地说:“自民党衰败的最大原因是小泉之后的安倍、福田、麻生三任首相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他说,“安倍提出创建美丽的国家,就任首相前曾热心参拜靖国神社,但上台后为了改善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放弃了参拜”;“福田大概压根儿就没有参拜的意思”;“以保守政治家自居的麻生首相也看不到要去参拜的苗头”。

  乾正人竟然认为,小泉得以维持高支持率的原因是“不顾中韩等的强烈反对坚持参拜,给国民以‘不屈服的领导者’的印象”,而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的结果是,“虽然(中日)首脑会谈频繁举行了,但东海油气田问题、毒饺子问题都没得到解决,而且中国扩充军备的速度更加快了”。文章最后呼吁麻生应该静心反省失败的原因,暗示其应“一改前非”,前往参拜靖国神社。

  自民党颓败的原因与不参拜何干

  有分析尖锐指出,自民党走下坡路的原因固然有麻生屡屡失言、内阁丑闻、经济对策不利等原因,但还应看到其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执政5年之久的小泉纯一郎非但不是自民党的功臣,恰恰是导致自民党至今一路走低的罪魁祸首。支撑小泉当政时期高人气的只是他极度擅长的剧场式政治表演而已,其中贯穿的理念则是“党内抗争”。

  小泉上台后便高呼“击垮自民党”,将党内一切与内阁方针意见相左的人视为抵抗势力,高潮就是2006年的“邮政大选”。他开除不赞成邮政民营化的自民党议员党籍,还派遣“刺客”在选区击败这些抵抗势力。这种过度的党内斗争的结局导致自民党失去了以往广泛吸纳具有不同信念和思想的人才的优点,造成后备人才短缺。前不久“倒麻”势力没能将麻生拉下马的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

  除此之外,小泉过度重视无党派力量的支持,与自民党几十年来的传统支持团体相继分手,党员人数从高峰时的500多万骤减到现在的100万出头。

  另有分析指出,从近来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可以很容易看出,选民最关心的是政党的对内政策如何,尤其是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年金、雇佣等经济景气对策,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早已不是各政党选前激辩的一个论题。提出通过参拜靖国神社刺激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来提升支持率的想法,不是头脑简单就是别有用心。

  民主党明言夺权后首相也不参拜

  11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态称,如果当上首相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同时还将要求内阁阁僚在参拜问题上自律。

  同日,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强调说,民主党对参拜问题的主张已写在2009年版的政策集子中,首相不参拜是该党历代党首的一贯态度。民主党的政策是设立没有宗教性质的国立追悼设施来代替靖国神社。据目前选情判断,民主党有望在本次大选中上台执政。看来,不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当政,日本右翼势力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期望都将落空。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