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死去活来”马哈苏德引出段段精彩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9:50  深圳晚报

  

“死去活来”马哈苏德引出段段精彩故事
“死去活来”马哈苏德引出段段精彩故事
哈基姆拉·马哈苏德(右)现身自证活着,并称将拿出证据证实贝图拉·马哈苏德(左图)还活着。

  本报综合报道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或许不会想到,迄今他未被证实的“死亡”所引发的故事,比他生前策划实施的一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还要精彩,眼下这出以活着还是死去为主题的“连续剧”还看不到剧终的迹象。

  死了?可能

  一些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和多家西方媒体说,贝图拉·马哈苏德和他的第二个妻子在美军无人驾驶飞机5日发动的袭击中丧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吉姆·琼斯称,贝图拉·马哈苏德死亡“可能性为90%”。

  巴基斯坦内政部部长马利克说,所有“可靠信息”均显示,贝图拉·马哈苏德已在5日袭击中身亡。

  不过,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官员又称情报部门特工并未亲眼见过尸体,但确信贝图拉·马哈苏德死亡的可能性极大。

  这一遮掩态度让外界起疑,此时一家媒体声称联系到了贝图拉·马哈苏德的一位得力助手。这位助手不仅确认马哈苏德遇袭身亡,塔利班为他举行了葬礼,而且透露塔利班的顾问委员会正在开会,遴选马哈苏德的接班人,7日晚些时候外界就能知道这位接班人的身份。

  没死!辟谣

  外界以为贝图拉·马哈苏德之死尘埃落定,谁知8日情况陡生波澜。当天塔利班武装指挥官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对媒体辟谣,称有关马哈苏德死亡的报道“十分荒谬”,抨击报道系巴情报部门一手编造。

  同在8日,巴内政部部长马利克宣称塔利班起了内讧,两名接替马哈苏德的候选人——瓦利·乌尔·拉赫曼与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塔利班召开的会议上大吵大闹,哈基穆拉更是随后被人开枪射杀。

  一出“死去活来”的好戏就此正式上演。9日,瓦利·乌尔·拉赫曼联系媒体,不仅否认塔利班发生内讧,也否认塔利班曾召开特别领导会议;10日,被传了两天“死讯”的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也现身对巴基斯坦GEO电视台说,他与瓦利·乌尔·拉赫曼没有发生争斗,现在他不仅活着,而且“安全、强健、毫发未伤”,并再次强调贝图拉·马哈苏德没有死,他称如果巴政府还拿不出贝图拉·马哈苏德身亡的证据,他会摆出证据否认相关报道。

  贝图拉·马哈苏德的副手诺尔也声称,将公布录像证明马哈苏德仍然活着。

  定论?没有

  在贝图拉·马哈苏德到底活着还是死去仍未有定论之时,这场由马哈苏德之死引发的“连续剧”,现在仍未到画上句号的时候。

  美联社分析,贝图拉·马哈苏德领导的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结构松散,内部多次发生意见分歧和权力争斗。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等高级指挥官否认贝图拉·马哈苏德死讯,其实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为了更有利于竞争新领导人地位。

  一些巴基斯坦安全专家认为,贝图拉·马哈苏德扑朔迷离的死讯将给巴基斯坦政府打击藏身于西北部族地区的恐怖分子、加强政府对这一地区控制平添新压力。

  巴塔利班:他活着!

  他将很快出现在媒体前

  巴塔利班指挥官哈基穆拉·马哈苏德10日“现声”证实自己并未身亡。他还说,巴塔利班领导人贝图拉·马哈苏德还活着,只是“身体微恙”。

  哈基穆拉·马哈苏德10日从不明地点打电话告诉媒体记者,称自己和贝图拉·马哈苏德都还活着,塔利班内部团结依旧。但他证实,贝图拉·马哈苏德的妻子已经身亡。

  哈基穆拉·马哈苏德说,贝图拉·马哈苏德还活着,只是身体“有点不舒服”。

  “他还活着……将很快出现在媒体前。没人接替他,没开(选举新领导人的)会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打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他声称三四天内将正式发布相关信息,证明贝图拉·马哈苏德并未身亡。

  美国官员:他死了!

  被无人机击中当场毙命

  据法新社11日消息,美国官员坚信,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在上周美军无人机打击中毙命,而且有报道进一步披露了马哈苏德被打死的内幕:5日正当马哈苏德在其岳父房屋屋顶上接受腿部按摩时,一架美军无人机朝马哈苏德发射导弹,马哈苏德当场毙命。

  一名美国官员接受CNN电视台采访说,有关方面已经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报告了马哈苏德被击毙的情况。奥巴马被告知,在空中监视力量“大大加强”后,9架无人机将攻击目标锁定为马哈苏德。在5日晚上,美国在巴基斯坦的侦察监视力量发现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马哈苏德岳父住所的屋顶有一名男子。CNN电视台引述一名情报官员的话说,该名男子“矮壮结实,酷似马哈苏德”。一名女子正在给该男子按摩腿部。美中情局掌握的情报称马哈苏德患有糖尿病,常常腿部疼痛,常以按摩缓解痛苦。美国有关部门早已得到总统奥巴马授权,一旦发现马哈苏德明确目标,可以即刻发动攻击。CNN报道说,“中情局马上决定采取行动。” (据《环球时报》)

  “基地”指定塔利班新领导人?

  巴官员称该组织试图在塔利班中安插头目、发挥影响力

  本报综合报道 巴基斯坦内政部部长马利克10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眼下正因选新领导人陷入混乱,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整旗鼓”。但他担心,“基地”组织势力正在向巴西北部族地区扩张。

  马利克表示,马哈苏德死后,与塔利班关系密切的“基地”组织可能正试图在塔利班中安插头目,发挥它的影响力指定接班人。

  “令人有些担忧的是,‘基地’组织势力正向相同地区集结,现在他们想选出一名地区新‘老大’。”马利克说。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西北部族地区出现的新状况。

  美联社分析,贝图拉·马哈苏德先前活跃于靠近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的部族地区,那一地区被认为是“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藏身之所。“基地”组织据信为贝图拉·马哈苏德提供资金和人员培训,帮助后者在巴基斯坦策划并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等恐怖活动。

  按美联社说法,尽管马利克并未点出“基地”组织中意的新领导候选人,但巴塔利班不大可能同意由一名阿拉伯人或非普什图族人出任新领导人,掌控巴西北部族地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