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为俄罗斯休假期 总统总理齐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5:48  青年参考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熊丽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10日飞抵俄罗斯黑海度假胜地索契,开始其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休假,休假时间约为两周。而8月7日,俄总理普京已提前抵达索契,先一步开始了自己的假日之旅。这样,俄罗斯就出现了总统、总理齐休假的有趣情形。

  据俄《国家公务员法》,担任国家重要职务的领导人每年享有35天的假期。此外,作为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还有“额外的国务工龄带薪假”,每一年工龄加一天假,但累计不得超过45天。如果他们没有完全休完自己应享有的休假天数,还有权得到“补偿金”或选择“假期累计”。

  不过俄媒体披露,即使在休假期间,俄总统的权力和职责也不会移交。俄总统办公厅官员透露,梅德韦杰夫在休假期间安排了一系列会见。10日休假第一天,梅德韦杰夫在索契会见俄杜马各党派领导人。11日,梅德韦杰夫在索契会见了到访的芬兰总统哈洛宁。14日,梅氏还将在索契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而总理普京身边的官员也证实,普京在索契休假期间同样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见和会议。

  8月是俄罗斯人休假的季节。莫斯科大有“人去楼空”之感,市内以往堵车的路段如今基本畅通无阻,因为大家都出城休假去了。而这时候如果想找谁采访就难了,办公室和家里都没人,手机八成也关机。好不容易打通了,对方回答“我正在某地休假,一切事儿等我休假后再说”。

  休假是俄罗斯人每年的头等大事,从领导人到黎民百姓,这都是雷打不动的。一位俄罗斯朋友十分认真地对《青年参考》报记者说,“休假是我们的权利,我们必须要用好这一权利。列宁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我们认真休假就是为了更认真地工作。”苏联时期,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甚至集体农庄的工会都给本单位职工发放免费暑期疗养证,提供优惠甚至是全免费的休假疗养条件。如今,除了少数单位和大公司还延续这一惯例之外,绝大多数人休假就只能靠自掏腰包了。

  俄罗斯人夏天休假不是去旅游观光或参观名胜古迹,而是清一色地奔着阳光、海水和沙滩去的。俄罗斯的冬季漫长,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寒冷和阴云中度过。所以,俄罗斯人对阳光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们认为最好的休假方法就是“日光浴”。在俄罗斯,最典型的恭维话常常是在对方休假归来时说“你晒黑了,晒得更健康了,气色不错”。为了让阳光普照到每一寸肌肤,有些女士甚至脱去上衣,大大方方、旁若无人地与阳光“亲密接触”。

  当然,有些新俄罗斯人的休假方式也在悄然变化着,近两年一些俄罗斯新贵开始流行休假时到非洲去打猎,打猎对象就是大象之类的大型野生动物。据说,为期一周左右的非洲打猎式休假至少需要1万美元的花销。

  不过,对俄政府高官来说,休假便没那么“无拘无束”了。因为,根据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2月签署的命令,俄政府各部部长及俄总统办公厅负责人在出国休假时,应以书面形式向总统汇报自己的休假地及休假天数。消息人士称,俄总统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是因为,俄高官在境内的某些超豪华休假已对国家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更何况在现今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更会引起俄民众的不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