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位专家为奥巴马贸易政策打分最高7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在烈日当头的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是全美“最卖力的推销员”:不光自己在国会和全美各地推销医疗保健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还派出内阁要员下地方安抚民心,希望民众保持对医改和经济复苏的信心;在北美峰会上,更极力向两位“邻居”保证,“邻里团结”不会受刺激计划中“买美国货”条款的影响。

  但“推销员”的工作显然收效不大:医保计划导致奥巴马支持率跌至执政以来的最低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对美贸易政策的抱怨声在北美峰会后也显得更高。

  近日,几位颇具影响的国际贸易专家为奥巴马的贸易政策打分,分数可能会令奥巴马更“心凉”。在CBN所采访的几位专家中,奥巴马获得的最高分数仅为70分,甚至有专家认为,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糟糕到没办法打分的程度。

  70分:S&ED加分

  [清晰、有建设性的贸易政策对美国走出经济危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美国商会副主席约翰·墨菲是受访者中给奥巴马打出最高分的。墨菲对CBN表示,商界对奥巴马贸易政策的评价还是有积极的方面,如果用100分做标准,那他认为奥巴马可以得到70分左右。

  墨菲认为,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商界最关注的可能是切实的利益,虽然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会议能够完全指明或引导世界经济的发展,但近日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确实给奥巴马的贸易表现“加了分”,因为商界有很多人从此轮S&ED中看到了希望,这是比任何力量都重要的。

  墨菲建议称,奥巴马可以从这个例子中借鉴经验,通过他的沟通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更积极的贸易政策。墨菲认为,一个清晰、有建设性的贸易政策对美国走出经济危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勉强及格:国会施压

  [奥巴马必须要作出选择:听从这些反全球自由贸易的声音,还是让他们知道美国必须面对全球竞争而不是走回头路]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贸易学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顾问巴菲尔德在接受CBN采访时说,要对奥巴马的贸易政策做全面盘点先要承认,在整体上奥巴马希望同主要的贸易伙伴保持积极的关系,这表现在他已经同主要的贸易伙伴,如与中国和两个邻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分别进行了双边会谈。

  巴菲尔德认为,奥巴马的意向是好的,而且如像在同中国的关系上,奥巴马从上届政府继承了很好的成果,他也表示要保持和发展这种关系,这是聪明的。

  但巴菲尔德说,虽然从奥巴马上台后6个月的表现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目前他的很多表现都显得不那么“聪明”和“有力”,这主要表现在奥巴马对国会的完全“顺从”上。

  巴菲尔德举例称,奥巴马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上的犹豫不决和他批评美国跨国公司在国外的直接大量投资可以看出,很多奥巴马的贸易政策实际上是国会内“党派”的决定,而不是他的决定。

  在对经济刺激计划中“买美国货”条款的处理上,奥巴马一直等到众议院通过该条款后才提出干预。巴菲尔德认为,到这个时候,要想“枪毙”该条款已经根本没法做到了,最后提出的“在遵守WTO国际准则”原则下进行的承诺也根本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而这项法案通过后,一些地方和州政府为了能够保证得到国会的拨款,更是匆忙地对那些不使用美国货的项目计划作出了修改。

  奥巴马所面临的来自国会的压力将是他在贸易政策上的一个重要障碍,巴菲尔德认为,这特别表现在一直以来民主党反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上。所以,奥巴马必须要作出选择:听从这些反全球自由贸易的声音,还是让他们知道美国必须面对全球竞争而不是走回头路。

  贸易让位其他国内问题

  [白宫的注意力被其他国内问题转移,因此在贸易问题上,对奥巴马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美国时事刊物《国家杂志》(The National Journal)的国际经济专栏作家、东亚经济问题专家斯多克斯显然对奥巴马的贸易政策并不满意。

  斯多克斯在接受CBN采访时说,对于奥巴马在贸易政策上的表现,他没法打分,原因是他认为奥巴马应该做的“功课”还没做完,如果学生的“作业”还没完成,老师是没法给分的,而学生在这点上是有责任的。

  斯多克斯直言,到现在为止,奥巴马政府还没有公布一个全面和直接的贸易日程,甚至连一次公开的贸易讲话都没有过。“更糟糕的是这个学生的前途和希望,是非常渺茫的。”斯多克斯认为,美国国内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使得贸易根本还没排到奥巴马日程的显要位置上。

  斯多克斯也认为,奥巴马在“买美国货”条款的处理上也是不太让人满意。在生产和供应全球化的今天,要想证明哪一种商品完全是美国生产的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非要给产品贴上一个国籍标签是很难的。

  斯多克斯同时称,让所有人感到失望和让美国人感到尴尬的是奥巴马对“买美国货”条款的语言处理,淡化“买美国货”语言的做法比直接通过“买美国货”条款更糟糕,这不仅会引发其他国家对美国贸易透明度的怀疑,而且也会让政府在执行这项条款上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斯多克斯举例称,奥巴马说过,“买美国货”条款仅限于刺激计划中的特定部分,具体包括哪些部分根本不明朗,这样的提法会让很多后续工作都变得“悬而未决”,然后就是“悬而不决”。

  斯多克斯担心,最糟糕是美国这样决定的后果会让一些主要贸易伙伴抓到“小辫子”,进而施压让美国在其他的贸易问题上让步。所以,最终结果是,奥巴马政府会被这些他们想回避的问题击中,别人会把你想回避的东西再扔给你,没法逃避。

  斯多克斯认为,美国国内所面临的问题太多,白宫的注意力肯定会被其他议题转移,因此在贸易问题上,对奥巴马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孙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