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大中:亚洲的曼德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8:41  汉网

  

金大中:亚洲的曼德拉

  汉网消息在韩国人心中,金大中是坚忍不拔的象征,常有人用“忍冬草”来比喻他。而他推行的“阳光政策”凝聚着韩国民众对朝鲜半岛统一和民主梦想的渴望,更被人们称为“亚洲的曼德拉”。

金大中:亚洲的曼德拉

  曾有人这样评价金大中:“他有着罕见的勇气和不可动摇的信念,这样的人当然会成功。”金大中自己也说:“只有我自己能够决定我的幸运和不幸。”

  从农家子到政治领袖

  金大中1924年1月6日出生于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荷衣岛一个贫农家庭,是父亲金云植和母亲张守锦所生四男二女中的次子。

  母亲张守锦指望金大中能有大出息,卖掉家里薄田,供他前往木浦求学。金大中不负厚望,最终以优异成绩从木浦商业学校毕业。

  当时,朝鲜半岛正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下。为逃避日军抓壮丁,金大中放弃就读大学的机会,进入一家日本商船公司。朝鲜半岛光复后,金大中成为这家企业的管理者并经营起《木浦日报》。

  上世纪50年代,金大中步入政坛,从此备尝艰辛和苦楚。

  他1954年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在木浦参加第三届国会议员选举,初次遭受政治上的大败。金大中后来加入张勉领导的民主党,开始政党生活。1959年,金大中再度竞选议员,再度落败。1960年,第一位夫人车容爱去世,令他再受打击。

  几经失败后,金大中于1961年5月成功当选国会议员,但三天后,金大中还未宣誓就任,“5·16”军事政变爆发,朴正熙解散国会,金大中被剥夺议员资格。

  金大中1962年与现夫人李姬镐结婚,两人从此共同走过40多年风风雨雨。次年,他终于再次当选国会议员,得以进入政治舞台中央。

  受过酷刑下过监狱遭过绑架

  1971年8月,金大中在前往光州参加选举途中被朴正熙政权精心制造的车祸撞成重伤,骨关节感染留下后遗症,造成一只脚跛行。1973年8月8日,他在东京被朴正熙政权中央情报局特工绑架,险被碎尸沉海。3天之后,他被蒙住双眼,放在汉城他的住所门外,总算活着回到了家中。

  1979年10月,执政18年的独裁者朴正熙因统治集团内部争斗被杀,由崔圭夏继任总统。后来,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逼崔圭夏下台,自任总统。

  1980年5月17日,金大中因被控策划当年4月发生在南部光州地区的民众运动遭到逮捕,并以“叛国罪”被带上法庭。受牵连者多达200余人,其中许多人遭受了拷打、电刑、水刑等酷刑。有些人还因此导致终身残疾,更多人留下了后遗症。11月,金大中被军事法庭以“阴谋内乱罪”判处死刑。在美国的压力下,金大中终于相继被改判为无期徒刑、20年徒刑、缓刑,并于1982年流亡美国“就医”,开始了其人生中的第二次流亡。

  两年后,金大中回国。但此时的金大中仍然没有人身自由。他的邮件被检查、电话被窃听,连家人出门也常常受到盘问。

  重获自由后的金大中曾先后于1987年和1992年两次参加总统大选,但分别败在卢泰愚和金泳三手下。1992年大选揭晓后,金大中宣布“引退”,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并退出政界。同年9月,他在莫斯科俄罗斯外交学院通过了政治学博士论文答辩。

  当金大中向外界宣布退出政坛时,许多人认为他将就此淡出政坛。没料到几年后,卧薪尝胆的金大中不但卷土重来,而且以73岁的高龄击败所有的对手竞选总统获胜,成为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在野党领导人当选的总统。

  带领韩国人“献金爱国”

  执政伊始,金大中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在金融危机中,金大中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危机期间,金大中夫妇带头献出了家中珍藏的金首饰。金大中还放下总统架子,自告奋勇,表示愿意为韩国旅游业做宣传。于是全世界的人在“欢迎来韩国”的乐声中看到了那个著名的韩国旅游公益广告,也记住了金大中坚毅而充满自信的神情。

  在金大中的带领下,韩国民众在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得异常团结。许多新婚夫妇主动取消出国度蜜月的计划,为国家节省外汇。韩国百姓还自发地掀起“献金爱国运动”,那时的韩国街头随时可以见到拿着金首饰和金制纪念品的人,排着长队准备献金。还有许多人纷纷拿出手里的美元,到银行兑换韩元。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报道

  儿子腐败入狱

  诺贝尔奖是“买”的?

  金大中可称得上是韩国历史上伟大的民主派政治家,为促进朝鲜半岛和解,金大中曾付出诸多努力,给人留下诚实、果敢的印象,还因实行同朝鲜和解的“阳光政策”获诺贝尔和平奖。但他也没能逃脱丑闻的困扰,不得不为儿子的过失频频向国民道歉,而他为恢复韩朝关系所做的特殊努力也遭来反对党的指责。

  第三波民主化以来的历任韩国总统,几乎无人能置身政治腐败丑闻之外。金大中曾强烈批评过前总统金泳三之子受贿入狱之事,而金大中的处境却比当年的金泳三更加尴尬:无法及时发现并阻止家人连续犯罪成为这位以打击贪污腐败而闻名的韩国总统“晚年最大的悲哀”。

  2002年11月,金大中的小儿子金弘杰因被控受贿35亿韩元而被判处2年监禁,缓期3年执行,并罚款2亿韩元。而2001年11月,金大中长子金弘壹也差点爆出经济丑闻。

  2003年2月,金大中次子金弘业受贿和逃税罪名成立,入狱2年并被处以6.6亿韩元罚款。

  2000年7月,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峰会。这次会面成为金大中政治生涯的顶峰,使他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就在金大中即将离任之际,韩国审计部门调查证实了反对党提出的说法:在朝鲜峰会前金大中政府通过现代集团向朝鲜提供了4亿美元的秘密资金。这让金大中声誉大损,金大中多年后谈起这件事时曾说:“朝韩关系的特殊性迫使我作为国家元首作出了许多艰难的决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