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阿富汗主要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8月20日电(记者 林晶颜亮)在阿富汗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共有32名候选人参加角逐。其中主要竞争者是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前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议员巴沙尔多斯特和前财长阿什拉夫·贾尼。

  现任总统卡尔扎伊

  

背景资料:阿富汗主要总统候选人

  8月13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竞选活动中讲话。阿富汗总统大选将于本月20日举行。新华社发(扎比摄)

  卡尔扎伊1957年12月生于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他的家族属于占阿人口多数的普什图族的伯帕扎伊部落。

  卡尔扎伊早年曾先后在喀布尔哈比比亚高等学校和印度西姆拉的喜马偕尔邦立大学学习,后留学美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卡尔扎伊曾参加反抗苏联入侵的斗争,1992年至1994年曾任阿富汗政府副外长。

  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阿富汗组建过渡政府,卡尔扎伊当选为过渡政府总统。2004年,阿富汗举行首次总统直选,卡尔扎伊以超过55%的支持率获胜。在20日举行的本次总统选举中,最近民调显示卡尔扎伊的支持率为44%。

  前外长阿卜杜拉

  

背景资料:阿富汗主要总统候选人

  8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总统候选人、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前)在竞选集会上讲话。阿富汗将于8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新华社发(扎比摄)

  阿卜杜拉1960年出生于阿北部潘杰希尔山谷,他的母亲是塔吉克族人,父亲是来自坎大哈的普什图族人。

  阿卜杜拉曾担任马苏德领导的北方联盟政权的外交部长。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卜杜拉在卡尔扎伊政府任外交部长。2006年,阿卜杜拉被解职。

  阿卜杜拉是阿最大反对党“民族阵线”推选的候选人,是对卡尔扎伊连任威胁最大的竞争者。民调显示,阿卜杜拉的支持率为26%。

  议员巴沙尔多斯特

  

背景资料:阿富汗主要总统候选人

  巴沙尔多斯特现年43岁,出生于阿南部加兹尼省,属于阿少数民族哈扎拉族。

  巴沙尔多斯特曾留学法国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他2004年出任卡尔扎伊政府的计划部长。后因与卡尔扎伊意见不合而辞职。

  以清官形象示人的巴沙尔多斯特因为竞选资金不足,外界对其报道不多,但他在阿富汗民众中拥有一定支持者,最新的民调支持率约为10%。

  前财政部长贾尼

  

背景资料:阿富汗主要总统候选人

  贾尼1949年出生于阿富汗卢格尔省的一个普什图族家庭。他曾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后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任职,颇受西方认可。2002年至2004年间,贾尼在卡尔扎伊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后被解职。民调显示,贾尼的支持率为6%。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