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总统选举在严密安保下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8月20日电(记者 颜亮林晶) 阿富汗总统选举和省级议会选举20日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举行,这是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第二次举行全国大选。

  新华社记者当天在喀布尔街头看到:行人、车辆稀少,大多数店铺大门紧闭。大批阿富汗国民军、警察和外国驻军部署在主要街道上,对过往的每个行人和每一辆车进行安全检查。当天,共有约19万名阿安全部队和约10万名外国驻军在阿全国34个省负责保卫大选安全。

  为确保安全,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当天上午来到总统府附近的一个专设投票站参加投票。他先是接受了选民资格验证,然后分别领取了总统选票和省议会选票。在小隔间内填写完选票后,卡尔扎伊来到两个票箱前分别投票。

  记者看到,在选民资格验证环节中,投票站官员按规定检查了卡尔扎伊的手指。在本次选举中,各投票站都会将投过票的选民手指涂成紫色,以避免选民重复投票。

  为帮助那些不识字的选民投票,本次大选的选票上每个总统候选人名字前面还有一个图案,比如“天平”代表卡尔扎伊,“茶壶”代表其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

  在喀布尔一个清真寺内的投票站,一名中学教师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希望下届总统能给国家带来和平,并且改变很多青年找不到工作的现状。”而一名运输工则表示,他对选举毫不关心,“还不如分给自己一张大饼”。

  根据新华社报道员的报道,阿全国各地投票情况冷热不一。塔利班活动频繁的南部城市坎大哈和东部城市霍斯特,20日早晨都遭到火箭弹袭击。在坎大哈,一些投票站在投票开始时仍是空荡荡的。中部加兹尼省的一个投票站遭到了火箭弹袭击,迫使现场选民四散奔逃。而在安全局势相对平静的北部法里亚布省,选民热情高涨,早早地在投票站外排起了长队。

  在本次选举中,32名候选人将角逐总统职位,卡尔扎伊在最新民调中以44%的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其主要竞争对手是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此外,本次选举中,3000多名候选人将角逐420个省级议会席位。

  由于安全原因,选举日期从今年3月推迟到5月,又从5月推迟到8月,但是安全形势反而加速恶化。过去几个月来,北约驻军在阿富汗的死亡人数连创新高,美军在阿南部与塔利班武装之间的战事日趋激烈。19日,又有6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死亡,使美军本月在阿富汗战场的死亡人数升至32人。当天,还有两名选举工作人员在阿南部遇害。

  根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安排,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将于本月22日产生,9月3日将公布详细结果,9月17日将确认最终结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