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晤士报推测朝鲜对韩态度从强硬转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6: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4日分析报道,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葬礼于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2时在韩国国会前院以国葬的形式庄严举行,在葬礼花坛前摆放着如山的鲜花,其中有一束花圈虽然不显眼,不过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个花圈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送献的。

  朝鲜官方21日还指派了6人组成的代表团赴韩吊唁金大中,该代表团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青瓦台与韩国总统李明博进行了会谈,并向其转达了金正日的口信。这是自李明博2008年2月上台就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韩双方第一次如此高级别的互动。

  朝鲜方面近日的这些举动是很罕见的,那么这些行动背后到底暗含着怎样的动机呢?《泰晤士报》网站的报道推测朝鲜对韩的态度从强硬转为温和的原因有三种可能。

  第一,最明显的可能是为了经济援助。朝鲜目前的经济状况日益恶化:今年初,朝鲜遭遇了10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超过11%农田被毁,20万-30万人失去家园,朝鲜当时向世界粮食计划署寻求援助。另外朝鲜近年来一直受到国际制裁,今年5月第二次核试验、多次试射导弹后,联合国安理会又出台了更有力、更具操作性的制裁朝鲜的第1874号决议。目前,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国对朝援助近乎中断。而李明博上台之后,更是改变了之前一直很“大方”的对朝经济援助。

  有分析认为,正是目前糟糕的经济状况迫使朝鲜上周派出吊唁团,实际意在争取援助。不过也有评论指出,朝鲜一直以来都面临着经济困境,为什么突然在这个时候才开始影响朝鲜的政策了呢?

  第二种可能是金正日政府处理对外关系的策略有所改变。朝鲜此前多次发射火箭、试射了核弹,金正日现在对强硬派人士已有所交代了。再者,朝鲜官方目前正在筹划金正日最小儿子金正云的继任方案,所以金正日在对外关系上或许有所松动。

  第三种可能就是金正日目前采取的是一种捉摸不透的战略,让对手时刻保持防御状态。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韩国政府目前的确无法判断朝鲜吊唁团此行背后的真正意图,所以拒绝公开金正日所捎口信的内容。国际社会只能猜测金正日究竟在想什么,而金正日对此心知肚明。不过对于这位手中没有什么大牌的领导人而言,派吊唁团赴韩可能是他可以选择的最好的一张牌。(环球在线:小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正日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