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披露五角大楼干涉新闻记者报道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刘莉)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6日报道,五角大楼雇佣私人公关公司调查阿富汗随军的美国记者,评价他们的报道情况。这家私人公司用"正面""负面"和"中性"评价记者的报道,并对如何影响新闻报道提出建议。尽管美国国防部对此进行否认,但有资料显示,一直到今年5月,国防部还在使用这种评价方式。

  《星条旗》报披露的对某著名新闻媒体的一位记者的评价这样写道,这位记者的报道"中性偏正面",但他的负面报道如果添加一些对军事官员采访的直接引语,可以变得中性一些。另一份文件评价一位电视记者采取了"客观的角度",但建议他如果报道说是"一次成功行动的积极的工作",可能会"产生更受欢迎的效果"。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恩·怀特曼24鈤曾对此进行否认。他说这种评价方式从2008年10月美军进入阿富汗的时候就停止了。怀特曼说:"美国国防部对记者评价的标准是报道的准确性。如果报道符合事实,就是好文章,如果不符实,就不是好文章。这就是我们评价的唯一标准"。但《星条旗》报说,从伦东公关公司获得的资料显示,一直到今年5月,国防部还在使用这种评价方式。

  法新社说,《星条旗》报这篇文章的发表恰逢美国在阿富汗战争越来越不受欢迎,塔利班使美军和盟军遭受重大人员伤亡的时候。最新民调显示,51%以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对阿富汗的战争不值得。

  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记者联盟26日谴责了五角大楼的做法,它说,这种对记者的监督"撕去了美军力图帮助记者自由工作虚伪的面具"。国际记者联盟秘书长艾登·怀特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军对记者的评价妨碍了媒体的独立性。给阿富汗带去民主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操纵媒体或让记者偏袒为军队说话并不能使这项任务变得简单些"。

  《星条旗》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国防部用美国纳税人的钱雇佣私人公关公司去调查独立的新闻记者,这是对军人誓死维护的美国宪法的完全不尊重。

  记者和军队打交道不是近期才发生的新鲜事,但让文字或摄影记者随军前往战场是从美军2003年入侵伊拉克才开始的。支持者认为,这样可以使记者更贴近现场,以便迅速地报道战地新闻。

  但批评家认为,随军报道这种形式可能使记者更加同情他们所报道的军人。而且,因为记者出发前要签署限制报道的合同,所以这种方法无益于提升报道的客观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闻 自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