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格鲁吉亚打算接收关塔那摩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4:3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杜斌

  

  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24日报道,格鲁吉亚电视台上周末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格鲁吉亚可能接收 部分关塔那摩囚犯。报道称,格美就此问题进行了谈判,格方倾向于接受美方的建议。

  美国政府准备于2010年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美国不仅向欧盟国家提出了接收囚犯的请求,还向其他伙伴国提出 了请求,其中格鲁吉亚表示同意接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格鲁吉亚一些高官开玩笑地说,“如果美国在格鲁吉亚部署军事基 地,格鲁吉亚准备接收所有关塔那摩囚犯。”据报道,格鲁吉亚是继帕劳和百慕大群岛后,第三个表示同意接收关塔那摩囚犯 的政权。

  宣称独立的阿布哈兹当局对格鲁吉亚的这一做法反应强烈。阿政府官员表示,接收关塔那摩囚犯是格鲁吉亚的一种策 略,2001年,藏匿于潘杰西山谷的车臣匪首吉拉耶夫,就是在格当局知情的情况下企图潜入阿布哈兹,所以阿布哈兹有理 由对格当局的新行动表示不信任。

  不过,格鲁吉亚副总理雅科巴什维利向媒体表示,目前当局还未正式作出接收关塔那摩囚犯的决定,格鲁吉亚只是表 示准备对美国的请求进行研究。如果双方达成协议,格方将会审查每一位准备接收的候选人。恐怖分子是一回事,普通囚犯是 另一回事。阿布哈兹人没有必要担心,格鲁吉亚什么也不会做,难道格鲁吉亚会向把塔利班引到阿布哈兹?

  格鲁吉亚军事专家谢夏什维利认为,接收关塔那摩囚犯将增加格鲁吉亚发生恐怖袭击的危险。目前格鲁吉亚安全形势 并不理想,接收囚犯后将变得更加复杂。美国并没有向格鲁吉亚施压,格鲁吉亚只是出于与美国的伙伴关系,才不得不去做美 国请求的许多事情。另外,格当局在国际上面临改善自身形象的问题,因此格接收关塔那摩囚犯可以此表明格鲁吉亚与西方站 在一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