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克尔在总理府为银行老板设豪华寿宴陷入“晚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4:3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叶青发自汉堡

  2009年是德国的大选之年,除了欧盟议会选举、德国地方选举,9月27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更是重中之 重,因为它将决定德国新一届总理人选。眼下选战已进入高潮,各方忙于互揭短处。8月26日,反对党德国社民党成员在德 国国会质询现任总理默克尔,称她滥用纳税人的钱“请客”。

  

  在总理府办私人宴会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8月播放的一部电视纪录片中,德意志银行董事会主席约瑟夫·阿克曼透露,去年4月,德国总 理默克尔提议在她的办公室为他举办一场晚宴。阿克曼说:“她告诉我,希望为我做些什么。她建议我请上约30位朋友,德 国或国外的都行,一起在总理府过一个晚上。我不得不告诉你,那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2008年4月在总理府内举行的这次奢华宴会,最后的来宾有25人,包括巴斯夫公司首席执行官贺斌杰以及其他 企业界、文化界、科学界、媒体界的名流。批评者说这是默克尔拿纳税人的钱为阿克曼庆祝60岁大寿。德国社会民主党预算 专家约翰尼斯·卡尔斯向德国《帕绍新报》说:“德国总理府不是举行这种活动的地方,不应该由纳税人来为私人活动埋单。 ”卡尔斯要求德国总理府公开那次“奢华生日晚宴”的花销,并要其说明是否还举行过类似活动。卡尔斯还对媒体表示:“问 题在于,联邦总理默克尔夫人是否还用了国家的钱给其他的什么人举办了类似的活动。”

  8月26日,反对党成员还在德国国会就此问题进行质询。

  

  阿克曼是德国“经济大导演”

  一位是现任联邦总理,一位是鼎鼎大名的德意志银行老总,这样的新闻一经德国媒体披露便引起了轰动。需要说明的 是,德意志银行是私人银行,阿克曼也非政府官员。德国的国家银行是联邦银行(Bundesbank),位于波恩。

  德意志银行总部则位于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以总理府的规格给私人银行的负责人办生日晚宴,确实非同寻常 。在国际金融界,德意志银行董事会现任主席约瑟夫·阿克曼是呼风唤雨的人物。2007年下半年的次贷危机,追根溯源, 德意志银行也是始作俑者之一。德意志银行、雷曼兄弟、花旗银行等都是次级贷款业务的超级玩家。不过,阿克曼的过人之处 在于,雷曼倒下了,花旗遍体鳞伤,而他掌控的德意志银行却继续盈利,令人惊叹不已,有很多德国人认为他是“经济大导演 ”,有人甚至说他是德国最有权势的人。这样一位超重量级的人物,成为总理府的座上宾似无不可。然而,在德国,政府为纳 税人服务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乱花纳税人的钱,就是辜负了纳税人的信任,在西方政界将难以立足。所以,对“滥用纳税人 税金”这样的指责,每一位政治家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它的性质比桃色新闻严重得多。

  

  总理府陷入“晚宴门”

  但是,总理府的发言人对媒体强调,阿克曼的生日是2月份(阿克曼1948年2月7日生于瑞士),总理府的晚宴 是4月份,阿克曼早就庆祝过60岁生日了。发言人还表示,总理府经常有一些庆祝活动,4月份的晚宴邀请的是德国经济界 、知识界等社会各界的名流,活动开销来自总理府正常预算。此外,4月份的那场晚宴是提前很早就通知了的。

  对这样的解释,社民党显然不满意。社民党预算专家卡尔斯对对媒体批评说:“阿克曼这样的人被邀请到总理府,纳 税人不应该为此掏腰包。德国不是政府可以独断专行的国家。”德国左翼党的议员盖辛纳·吕岑则干脆公开表示,这次晚宴的 开销根本就查不清楚。

  德国纳税人联合会是一个在德国有相当影响力的社会团体。《德国商报》网络版披露,该团体的负责人雷纳·霍尔茨 纳格尔激烈批评4月的晚宴:“总理府不是给私人活动的地方。”他认为总理府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大选选战正酣,拿出去年的老账热炒,德国社民党的用意是明显的,也是无奈的。

  第一,上个月的民调显示,高达80%的德国民众支持默克尔连任,而社民党推出的候选人斯泰因迈尔,支持率只有 13%。如无意外,基民盟的默克尔连任已板上钉钉。现在社民党热炒冷新闻,意在出奇制胜,利用选民对政治家假公济私的 厌恶,把默克尔的支持率拉下来。

  第二,今年7月底,德国卫生部长、社民党党员施密特公车私用,让自己的司机千里走单骑,把价值9万欧元的奔驰 车开到自己度假的西班牙,她自己则搭飞机抵达目的地。结果,她的专车在西班牙被盗,此事被媒体曝光,成为社民党和施密 特本人的一大政治丑闻。此事让社民党在大选前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基民盟抓住不放,大加抨击。现在社民党抓住默克尔在 总理府宴请私企老总的事猛攻,意在反戈一击。

  至少,这起事件也能转移媒体的视线,扭转此前社民党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