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命的死亡游戏(下)

  文/秦阳

  提要:一场角色扮演的游戏,让一名声名显赫的科学家被人残酷谋杀,也让4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监狱渡过漫长的刑期。

  精心预谋的谋杀

  赫伯特继续向警方描述当天晚上的细节。他说,当时,施瓦茨微微一笑,并反手抓住了他,这个动作伤到了他的左眼。这引发了他的攻击。

  赫伯特用剑刺伤施瓦茨后,就不断地用刀猛刺施瓦茨,最后施瓦茨问了一句,“我对你做错了什么?”赫伯特对他进行了致命地一击,施瓦茨随后就死了。

  不过,对于媒体所说的宗教仪式,赫伯特说,他不记得曾经在施瓦兹身上画了“X”的记号。后来调查的结果显示,这可能是一个偶然的斜杠标志,而与任何仪式无关。

  “当我的大脑恢复到了正常的理智,”赫伯特说,他把剑从施瓦茨的背部拔了出来。随后,他把凶器清洗了一下,关闭了屋子大部分的灯。然后,出去寻找他的朋友。

  在供词中,赫伯特最后写道,他拯救了克拉拉。最后,他向施瓦茨的家庭表示道歉,并希望他们的宽恕。

  对于赫伯特的供词,他的辩护律师表示赫伯特所说的“事实”是不可靠的,因为赫伯特患有精神病。在谋杀案发生前几天,由于没有钱,赫伯特显然已经停止服用药物。

  2002年2月5日,克拉拉被传讯,她用安静的声音请求法院派给她一个指定的律师为她辩护,以洗刷一级谋杀的罪名。至此,警方两个月的调查以克拉拉的被捕而宣布结束。

  随着细节的披露,克拉拉告诉别人,她的父亲曾试图毒害她,她觉得如果除掉她的父亲,她的生活会更好。

  当克拉拉谈论谋杀细节时,她用“老家伙”称呼她的父亲。换句话说,施瓦茨的死亡,克拉拉进行了精心预谋,虽然她对记者说,当赫伯特说要干这件事时,她认为他是在“开玩笑”。然而,她也相信赫伯特实际上会那么做。

  在案发前一晚,克拉拉通过隔夜交货快递给赫伯特60美元的支票。她告诉调查人员,这些钱用于支付赫伯特驱车前往她父亲家的汽油费、避免留下指纹的手套、戴一顶帽子以避免头发散落以及清理任何潜在的微小物证。同时,赫伯特还购买了电话卡,以防止别人跟踪他的手机。

  2002年3月,一个大陪审团考虑重新审理此案。克拉拉面临一级谋杀罪、共谋实施谋杀罪和教唆谋杀罪等罪名的指控。对于后两项指控,克拉拉的律师坚持认为,她不可能与一个被认为精神错乱的人合谋,并就检察官对案件没有统一的理论而感到沮丧。

  除了克拉拉,赫伯特、迈克尔、英格利斯三人也面临着一级谋杀罪和共谋实施谋杀的指控。但英格利斯与检察官达成协议并作证,使自己面临一级谋杀罪指控被取消。然而,她仍然面临着其他相关的指控。只有其他3人的罪行确定后,她的案件才能有结果。

  48年的监禁

  对赫伯特审判完后,克拉拉的审判开始了。审前听证会表明,克拉拉声称自己受到了她父亲的性虐待。她的辩护律师希望把她作为一个孩子处理,原因是她有角色扮演游戏的幻想,并没有意识到她教唆的年轻人真的会杀害她的父亲。在克拉拉幻想的角色扮演中,她应该成为受保护的对象。

  施伯茨被谋杀的10个月后,即2002年的10月,庭审开始了。

  在第一天庭审陈述时,克拉拉身穿蓝色毛衣和长裙子。检察官珍妮说,克拉拉最初试图让一个名叫帕特?里克罗的2 1岁的年轻人杀害她的父亲。帕特说,克拉拉邀请他们玩的幻想游戏叫“黑社会”,她的角色是“混乱之王”,而自己扮演一个刺客。克拉拉将自己的父亲叫做“老家伙”。

  但当他认识到克拉拉有暴力犯罪的倾向时,他迅速离开了这些人。帕特作证说,克拉拉恨她的父亲,并希望获得家庭财产继承权。

  随后,控方找到了另一名证人,克拉拉的一个朋友说克拉拉在好几个场合说过想让她的父亲死亡。英格利斯也补充说,她在一个场合目睹了克拉拉愤怒地讲述了她父亲对她的虐待。

  10月15日,在听证结束一周以及短短的4个小时的审议后,陪审团认定克拉拉一级谋杀罪的罪名成立。

  检察官要求法院对克拉拉进行严惩,但克拉拉的辩护方认为应该考虑到克拉拉受到虐待的证词而对其进行减刑。最终,陪审团建议判处克拉拉有期徒刑48年。

  托马斯?安德森法官计划于2003年1月21日为施瓦茨谋杀案的正式宣判日。辩护方则试图拖延审判,并想提交一份关于赫伯特的心理鉴定报告,但这一动议遭到了否决。尽管如此,该案的宣判还是被推迟到了当年2月。

  这个期间,辩护方又联系到了克拉拉的一位高中老师,在采访中,这名老师说克拉拉是一个或多或少被遗弃的小女儿,施瓦茨与女儿克拉拉经常吵架。克拉拉的姐姐也承认这对父女之间的关系很糟糕,特别是克拉拉长大后。

  总而言之,辩护方认为克拉拉的行为是行为亢进而引起的。他们试图使克拉拉的刑期减少到30年。

  2003年2月10日,法官最终认为辩护方所说的虐待对判决没有影响,最后判处克拉拉48年监禁。这就意味着她将在她68岁的时候才能得以释放(如果减刑,可能是61岁被释放)。

  其他凶手的命运

  2003年12月20日,迈克尔?保罗被认定为二级谋杀罪,他承认在2001年12月份帮助两个朋友共同策划谋杀了施瓦茨。

  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迈克尔承认,在12月8日他和他的女朋友凯瑟琳一起驱车前往斯普林菲尔德商场。他们与朋友相会,他告诉其中一个朋友,对带赫伯特去那个地方(DNA专家施瓦茨的家)而感到担心。

  根据在施瓦茨谋杀案的所作所为,迈克尔面临最多21年4个月的监禁。

  直接实施谋杀的赫伯特被检方指控犯有一级谋杀罪。人们猜测,赫伯特有可能寻求精神错乱的辩护,例如,通过司法鉴定证明自己患有有精神障碍,这造成了他的理解错误,以至于造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不知道是错是对的结果。因此,当赫伯特在实施犯罪时,他还是处于一种不可抗拒的冲动下的罪行。

  2003年2月27日,当赫伯特在法院受审时,人们发现,赫伯特没有采取上述的辩护措施。专家分析,因为赫伯特的辩护方知道即使赫伯特曾经有过精神疾病的历史,但由于有预谋的证据以及赫伯特自己的证词,其做精神障碍辩护的可能性很小。

  当天的庭审上,赫伯特说道:“我一直告诉克拉拉我会保护她。如果没有正当的原因,我是不能杀死他(施瓦茨)的。如果我不是保卫自己或我喜欢的人,我是不会杀人的。”

  2003年3月10日,在原定一个星期后宣布对赫伯特判决的15分钟的听证会上,赫伯特在法庭上宣布自己是杀人犯,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遗憾。

  法官霍恩承认,赫伯特的生活面临困难,但他曾经对克拉拉说的话如今也可以用在自己身上,即:“你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为谋杀犯,赫伯特被判处终身监禁,并没有假释的机会,同时由于面临同谋指控,他的判罚还增加了10年的刑期。

  最后面临审判的是英格利斯。因为,除了替同伴隐瞒的谋杀案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她参加了谋杀行动。2003年 11月14日,她收到了被判处12个月的判决书。

  发现:精神病与犯罪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目前全世界有精神障碍患者4.5亿人。各类精神疾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全球的近11%。前10位造成功能残缺的疾病中有5个属于精神障碍。而我国目前各类精神障碍的患病率为12‰以上,患病人数约1600万。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中,每年涉诉的案件不在少数,并且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有关“变态犯罪”的恶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这类案件的犯罪分子作案动机异常,作案方法隐秘,作案手段残酷,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如何看待变态型犯罪,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如何解决精神病人的涉诉问题,不仅是精神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现代的有关精神病人的法律能力的立法是从1843年英国颁布《麦克劳顿条例》(《MacNaughtonAc t》)开始的。该条例的中心内容是:为使被告患有精神病的诊断成立,必须明确证明在实施该行为时,被告是在精神受到伤害、理智不健全的情况下作出决定的,因此不知道自己正在实施的行为的性质和理由;即使知道,但不知道自己的行为错在什么地方。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8月下半月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